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战疫中的娘子军

2020-03-08 08:52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应美

环卫工人吴应美

确保城市整洁不松懈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文/图

凌晨3点半左右,家住福田区竹子林的环卫工人吴应美就起床了,麻利收拾好,戴上口罩,4点,她骑着电动车来到中心书城片区开始了一天的打扫工作。疫情发生后,全市环卫工人依然同往常一样,没停歇一天。39岁的吴应美来自云南,在深圳从事环卫工作已经9年,很少回老家过春节,去年原本打算这个春节回老家,受疫情影响没有走成,便一直风雨无阻坚守岗位。

日前,记者来到中心书城区域,这里空旷了许多,身穿橙色反光衣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们劳动的身影更加醒目。吴应美戴着口罩、手套,拿着扫帚清扫落叶垃圾。

吴应美回忆,起初,环卫工人们还是很担心,害怕被传染,作为片区队长的她提醒队员们工作时,各人做各人的,保持距离,少与他人交流,每天上下岗都给全队50多名环卫工人测量体温,要求他们戴好口罩,做好自身消毒。随着防护措施的严密和防护装备的充足,环卫工人们放下心来。

受疫情影响,很多门店、摊档等场所未营业、不开门,凌晨4时就出门的环卫工人买不到早餐,没法进入一些场所接开水喝,上厕所也没有以前方便,吴应美比平时早起半小时准备早餐,带着出门,凌晨的打扫两小时,他们常常一口气干完,再喝水吃早饭,期间基本没有人上厕所。

吴应美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人流量少了,垃圾量也有下降,但是消毒压力变大了。“要把这个疫情防护好,公厕、公园、座椅、下水道、工具房,还有垃圾桶,这些公共场所我们都要进行消毒,一天几遍,要做细致一些。”吴应美表示,这次疫情让她更加体会到了环卫工作的重要性,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城市整洁,他们不会松懈。

虽然没有回成老家,吴应美反而感到“庆幸”,在她看来,回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返回岗位,她感觉到这几年在深圳做环卫工人条件好了许多,越来越多的市民尊重他们关爱他们,心里很高兴。

从春节至今,包括吴应美在内,全市每天有5万名环卫工人在岗,其中多半都是女性环卫工人,他们不畏疫情,为城市的正常运转默默奉献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