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战疫中的娘子军

2020-03-08 08:52来源:深圳特区报

苗丽君(左一)

新乐派出所所长苗丽君

每天都会到各警区走访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焦雪珂 文/图

从警23年,现任新乐派出所所长的苗丽君没想到上级会将自己从福田调到宝安任职。“全市144个派出所,目前只有3名女所长,很少会把一个女同志放到基层派出所所长的岗位。”苗丽君坦言,她对这次“转型”还是有些“小压力”。但为了“不负重托不负韶华”,她一如既往投入到新岗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她每天都会到各警区走访,细致入微带领民警一起干。

“苗所是每天待在所里时间最长的民警,一天60%的时间都在岗位上。”新乐派出所副科级警官黄晓告诉记者,苗丽君常常以所为家,工作晚了就在所里住下,第二天接着干。疫情暴发后,白天走访社区并统筹大小工作、晚上提笔总结已成为苗丽君的日常。“从细做好‘预隔离’,安全保障‘硬隔离’。”20多天前的工作总结,苗丽君详细记录了1起疫情以及她的应对措施。

2月初,辖区某栋住户很快要被实行“硬隔离”,涉及80余户250余人,苗丽君第一次遇到这么大规模的隔离。她没有慌,第一时间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引导,确保“硬隔离”顺利执行。“没下到基层不可能写出那么多扎实的工作动态。”民警李淑琴告诉记者,苗丽君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都是字,到一线防疫的体力和写总结的笔力,让她很佩服。

大街小巷播放着防疫提示音,苗丽君怕声音太大会扰民。“社区出入口的声音大一点,中午居民要午休就把声音调小一点。”黄晓说,苗丽君在基层走访,只要想到细节问题都会“唠叨”一下。除了工作上的细心,她还把这种细心温暖身边人。前几日,苗丽君组织为防控一线警力“密谋”了一个惊喜,所里把民警家人的祝福做成视频在群里播放。3月4日一早,她还在派出所门口为当月生日的民警辅警协警组织了一次特别的生日会。

“对民警再怎么厚爱都不过分,但前提是工作要扎实做。”据了解,新乐所警力在防疫初期队伍就非常“齐整”。春节期间第一批警力轮值后期,苗丽君就敏锐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她赶紧动员第一批轮值警力尽量不要离深,一个个做思想工作,大家也很配合。“后来证明这是对的,当上级取消休假的通知下达时,新乐所早已执行到位,没有影响战斗力。”苗丽君说。在她的“严管厚爱”下,警队在防控一线干劲十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