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战疫中的娘子军

2020-03-08 08:52来源:深圳特区报

全民抗疫时刻,深圳各行各业的女性工作者,或坚守医护火线,或下沉基层社区,或全力服务保障,担当责任、冲锋在前,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感性和温情,撑起战疫“半边天”,成为全民战疫中一道独特风景线。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撷取她们的战疫故事,温暖整座城,鼓舞更多人。

岑福兰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岑福兰

战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深三院 文/图

1月21日清晨,在东南大学中大医院临床进修的岑福兰,刚上完一个大夜班。走出病房,她收到单位深圳市三医院的急召函,“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即刻回深!”来不及休息,岑福兰收拾行李,坐上最快一班飞机赶回深圳,当天就投入到深圳战疫的“最前线”,一待就是40多天。

34岁的岑福兰,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在这家医院已经工作了8年,是科里的中坚力量。“1月24日,我们对ICU原有的病人进行了分流;1月25日,我们就全员去到医院感染三科,开始接诊新冠肺炎入院患者中病情最重的病人。”

疫情早期,形势严峻,随着确诊病人一批批收治,重症病房很快进入超负荷状态。“最高峰的时候,我们接诊了40多名患者,整个ICU病房都住满了。重症、危重症患者有个特点,就是病情变化特别快,一两个小时病患的情况就差很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严密监测。因此,每次在班上,我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不停地要去观察分析各种数据,要及时对患者治疗进行调整,加上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处于缺氧状态,有时候确实感觉到蛮累的。”而这样超速运转的值班,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月。

虽然很辛苦,但每当看到病人经过救治,一步步好转起来,岑福兰就觉得这些辛苦都值得。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湖北来的女患者,一入院就被送到了ICU,当时,病人的氧饱和度180左右,肺部病情迅速加重,经过专家会诊,决定为她上有创呼吸机。但这名患者出于对疾病的恐惧,极度焦虑,出现了高度应激反应,情绪激动拒绝插管。

病情危急,刻不容缓。这时,岑福兰走上前去,紧紧地握住了患者的手,“您看,我们这么多医护都在您身边,专家们也都来了,我们一定会照顾好您,请相信我们,让我们为您治疗!”最终,在她的安抚和鼓励下,病人终于同意了插管治疗。在有创呼吸机上经过18天,这名患者终于熬了过来。慢慢地,她下了有创,脱了无创,渐渐康复。“前几天,她已经转到轻症病房去了。”岑福兰开心地告诉记者。

在市三医院ICU医生办公室里,有一块大电子屏幕,上面动态显示着所有治疗病人的情况。一个月前,在这块屏上,信息排得满满当当。如今,这里只剩下了7名患者。“看到病人一批批脱机拔管,一批批转出我们科室,是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岑福兰说,“这时,感到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价值。”

在战疫一线坚守了40多天,岑福兰完全顾不上家里,两个才5岁和3岁的孩子,都是家中老人在照顾。“我先生是一名警察,这次战疫中,他也一直在一线,跟我坚守在不同的战场。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一家人能团聚,带着孩子们去自由呼吸春天的气息。”她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