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战疫中的娘子军

2020-03-08 08:52来源:深圳特区报

史美娟

女出租车司机史美娟

每天坚持 没歇一天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 文/图

“下班回家全身消毒、洗完澡后,我才敢跟女儿说话。”史美娟是深圳安腾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疫情以来,她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就出门,忙到天黑才回家,没有歇息过一天。

史美娟今年50岁,河南人,9年前随丈夫来深,当起了出租车司机,一直干到现在。两三年前,丈夫回老家忙生意,平时就由她一人照顾女儿。母女俩关系亲近,疫情发生后,女儿每天准备好酒精,守在家门口等她下班回家。“妈,转一圈,我给你消毒!”史美娟却难免有些担心。每次她都匆匆接过酒精,让女儿离自己远一点。家里老人也害怕,不同意史美娟出车。但史美娟始终坚持在一线营运。每天早上开车前,史美娟会先将全车消毒一遍,戴上双层口罩,开车时打开四个窗户,保持通风。每位乘客下车后,史美娟都会再喷一遍消毒液,遇上现金支付的,还要注意用酒精消毒接过钱的手套。除了公司每日发放的口罩,她还给乘客多准备了几份,不过疫情以来她几乎没有碰到过不戴口罩的乘客。

疫情期间,出租车的生意并不好做。有一次,史美娟兜了将近五十公里,才跑了12元钱。年前,她一天能跑五六百元,现在最多一两百,最少的几十元钱,而一天的充电费就要四五十元钱。史美娟说,就算这样,她也每天坚持上路。

这段时间,史美娟摸出了一套揽客的经验:早上七点半到十点客人多;医院兜一圈就有客;机场出租车排队久,能不能载到长途客看运气……“我也不强求一天能跑多少钱,这份工作干的是个乐趣。”从事出租车多年,史美娟觉得,出租车司机每天能遇到不一样的人,很有意思,而且工作稳定,下班还有时间陪在女儿身边。她打算,等女儿小学毕业了,继续留在深圳上学,“为了孩子也要出去奋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