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海外上课有时差?来围观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师生"云开课"

2020-02-25 20:22来源:深圳新闻网

尔江教授在网络授课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通讯员 李晓彤、陈超群 )2月17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全面开课。在线教学第一周,学校共开课107门次,课程涉及电子、计算机、材料、艺术设计、金融、医院管理等10多个学科。

由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教师分布于美国、意大利、印度、香港、澳门、台湾、北京、深圳等地,学生也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师生的国际化为线上开课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如何克服不同时区的时差问题?怎样快速熟练使用网络教学工具?对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海外师生,看看海外师生是怎样克服限制,如期“云开课”的。

尔江教授:探索新的教学方式

身在土耳其的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访问教授尔江(Ercan E. Kuruoglu)在伊兹密尔理工学院临时借了办公室开展他的教学工作。2020春季学期,他开设兩門課程——“贝叶斯学习与数据分析(Bayesian learning and data analysis)”和“随机过程 (Random Processes)”,因时差关系,不得不将原本早上的课调整到晚上。

尔江教授坦言,这次线上教学为他带来了特别的挑战,第一次上网课就遇到了技术上的问题,譬如学生看不清楚白板上的字、帐号无法登陆等,但他不断尝试,随机应变。“我尝试了两种方式,在实体白板上写字并通过视频播放,但有些学生说他们看不清楚,所以我改用了软件里面的电子白板,然而效果还是不太理想,所以下次我打算改用幻灯片,虽然会是另一个挑战。”尔江教授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