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6位深圳教育一线教师分享从教感悟

条评论立即评论

6位深圳教育一线教师分享从教感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有向你的老师送上节日祝福吗?


郭琼

“和幼儿教育谈一辈子的‘恋爱’”

“一进班级,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所有的烦恼都没了!”任何时候,聊到学前教育,聊到孩子,郭琼的眼神里都是爱。在她看来,爱的力量是教育中的重要力量,从事幼教工作,首先应具备的品质就是有爱心,其次是有责任心和童心。从小就喜欢和孩子打交道,深耕幼儿教育事业30余年,郭琼笑称自己要和幼儿教育谈一辈子的“恋爱”。

用信息化技术打造智慧幼儿园

1986年从安徽某幼师毕业后,郭琼被分配到当地一所大学的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并很快成为核心骨干。1992年底,恰逢深圳市教育局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幼教工作者,郭琼决定试一试,最终结缘深圳,进入滨苑幼儿园。

在深圳举目无亲,加之上世纪90年代初期深圳学前教育的水平和内地相比存在差距,种种不适应使得同期聘用的不少老师中途放弃。郭琼则选择了坚持,她坦言背后支撑力就是家长的信任和对孩子的爱,“跟孩子们在一起呆久了,你会发现就算他们闹小情绪、哭哭啼啼,也很可爱,幼教工作者要做的就是用爱感染他们,自己也从中收获成长和快乐。”

1998年,郭琼被任命为罗湖区教工幼儿园园长。彼时,将信息化技术引入学前教育管理,实现资源共享的案例还不多见,郭琼较早便进行了相关探索。

郭琼认为,信息化是教育要抢占的制高点,打造数字化的幼儿园势在必行。2014年,被任命为清秀幼儿园园长后,她继续坚持探索用信息化技术打造智慧幼儿园:通过新的在线报名系统,家长和老师可以随时查找和核对孩子信息,极大地节约了管理成本;实物共享管理系统则实现了多家幼儿园的资源共享和循环利用,减少了闲置资源的浪费。

“孩子早上刷脸入园的一瞬间,信息和数据同步传送到了厨房和卫生保健室,不仅各班级和全园的出勤率出来了,园医还可以根据大数据获取到孩子的健康数据,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郭琼介绍称。

在郭琼的带领下,清秀幼儿园涌现出一批将科技思维融入教学设计的优秀教师。该园连续三年参加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每年都有参赛项目获得一等奖。郭琼的探索与实践得到教育部门高度认可,罗湖区为此成立郭琼名师工作室。

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学前教育发展

教育集团化是罗湖区深化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去年9月份,罗湖区成立包括清秀幼教集团在内的三个幼教集团,希望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学前教育发展。

除了2所分园和15所联盟园,清秀幼教集团旗下的第3家分园——淘金山分园计划今年开园,另有两所位于棚改区的幼儿园进入了筹建阶段。“家族”越来越大,更加考验“掌舵人”的智慧和综合能力。

“既是规划师,同时也是‘包工头’。”清秀幼教集团管理人员李艳这样评价郭琼。让李艳折服的是,在淘金山分园和两所棚改区幼儿园的筹备筹建过程中,郭琼从审阅设计方案到施工图,从园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挑选,再到幼儿园的课程建设布局,都细致入微,亲力亲为。

“幼儿园的设计和功能分区一定要符合幼儿园需求和孩子的特性,从方案设计开始,我们积极介入,可以将我们的教育文化、理念很好地融入到设计中,也为政府节约了成本。”郭琼说。

王姗姗是清秀幼儿园的年轻教师,在郭琼的教导和培育下,来幼儿园仅仅三年时间,便获得2019年罗湖区幼儿园“年度教师”称号,“郭园长一直都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她身上最奇特的能力,是根据每个老师的性格、特点量身定制专属的培育方案,在她的引导下,我才得到快速成长。”

分享人:郭琼

简介:罗湖区清秀幼教集团总园长,副高级职称,教龄33年。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学前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及信息教育技术部主任,深圳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获“广东省优秀园长”、深圳市学前教育“苗圃工程”名园长、首届鹏城幼教蒲公英奖“十佳园长”、“罗湖区十佳功勋园丁”等荣誉称号。(●撰文:徐峰 何雪峰 刘越亚 叶淑萍 孙颖 摄影:朱洪波 策划:刘丽 统筹:孙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