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6位深圳教育一线教师分享从教感悟

条评论立即评论

6位深圳教育一线教师分享从教感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有向你的老师送上节日祝福吗?


张琳琳

“好老师给予孩子的不仅是知识”

北舞毕业、芭蕾出身的张琳琳,离开大学已20余年,但她仍每天坚持练功。2017年3月,在南山区教育局、南外(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张琳琳被委派组建南山区学生芭蕾舞团,面对这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张琳琳欣喜不已。

来之不易的机会,让张琳琳倍感珍惜,芭蕾舞团的每一件事她都做到心中有数。也正因如此,舞团的孩子们在她的感染下勇敢的去追求梦想。“我常常教育孩子们有梦想就要坚持,教育他们人生要有永不放弃的信念。”在张琳琳看来,好老师给予孩子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信心、是坚持、是力量。

追逐梦想与学生共成长

翻开张琳琳的微信朋友圈,近两年的记录,几乎全是芭蕾舞团的成长点滴。“周末的时间我基本都是在舞团度过的。”张琳琳称,在舞团里她不仅是团长、老师,更像是孩子们的妈妈。舞团里现有80多个孩子,每一次大赛之前,她都会与团队的老师们一起陪伴练习,帮孩子们抠每一个动作细节,陪伴的时间多了,孩子和她们无话不谈,也有了默契。

除了陪伴,以身作则是张琳琳认为老师最应该做到的。年过40的她,为了给学生做好榜样,坚持每天刻苦练功,保持优美的体型;坚持穿专业芭蕾舞服,以便孩子们更清晰地看清每一个关节、每一块肌肉的运动走向。“我大方自信地向孩子们展示芭蕾舞动作,给她们最直观清晰的示范。我坚信教师的敬业、爱业、专业、严谨是给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舞团要培养的不仅仅是艺术技能,更是坚毅的品格和追求梦想的执着精神。”张琳琳说。

在张琳琳的舞团里,大多数孩子都是零起点,刚进团时就是萌芽状态的“小树苗”,没有枝干,没有叶片,有的只是破土而出的激情。这给舞蹈训练带来极大的难度,大多数孩子连“绷脚”“勾脚”“压腿”等基本的舞蹈动作都不会。张琳琳则一遍遍示范,一遍遍鼓励。通过赞美的眼神、温柔的肯定,把信心和勇气传递给他们。

张琳琳坦言自己也收获着成长。从一名只管好自己教学的老师,成长为协调各方、管理团队的名副其实的“团长”。她不仅拟定了舞团章程,规范了舞团师生的档案管理、评价机制,还制订了舞团的未来5年发展计划,并建立了一流的师资团队和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在张琳琳的“陪伴”下,南山区学生芭蕾舞团成立仅两年,便收获了不少荣誉和奖项。

让艺术与学习相伴

“文舞相融,德艺双馨”是南山区学生芭蕾舞团的舞训。张琳琳认为,如今是一个追逐个性化、特性化和梦想的时代。对于学生来说,除了枯燥的学习生活,严峻的中考、高考,他们也有着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她希望学生们可以做到艺术生活与学习生活相伴。

在南山区学生芭蕾舞团,“让每个孩子都精彩,让每个孩子都幸福,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舞台上闪亮的明星”是每一位老师所秉持的宗旨。两年多的发展,南山区学生芭蕾舞团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舞蹈艺术团体之一,而在舞团的老师们看来,他们不仅要排演世界经典作品,也要推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能够反映时代精神和中国青少年新形象、新风采的优秀原创作品。

“教育是国之大计,美育教育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琳琳表示,在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舞团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创新,实现文化深层次的交流和互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气质一流的学生芭蕾舞团,成为深圳市乃至全中国学生芭蕾的特色名片。”

分享人:张琳琳

简介:中学高级教师,从教20年,任职于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中学,担任南山区学生芭蕾舞团团长、南外集团学生芭蕾舞团团长。参与创作并指导的原创芭蕾舞作品《咏梅》获广东省第三届青少年舞蹈展演银奖;指导学生获2018年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中学组表演一等奖、创作一等奖。辅导的学生曾获得欧洲顶级舞蹈学院——奥地利萨尔茨堡实验舞蹈学院全额奖学金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