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6位深圳教育一线教师分享从教感悟

条评论立即评论

6位深圳教育一线教师分享从教感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有向你的老师送上节日祝福吗?


赵晓东

“科创教育需要异想天开”

2004年来到深圳市福田区福田中学,2005年投身科技创新教育……对39岁的赵晓东来说,科创教育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教学生涯。在他看来,科创教育不仅仅是异想天开、发散思维,在追寻科技的脚步中,有更多可贵的精神值得去收获。

探索基于发现问题的“I+STEAM”学习方法

从事科技创新教育14年,辅导的学生在国内外赛场上争金夺银,是赵晓东最引以为豪的。

德国纽伦堡、美国匹兹堡、瑞士日内瓦三大国际发明展金奖、第三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银奖、第三十届至三十四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连续五届深圳参赛学校奖牌总数第一名……谈及学生获得的荣誉,赵晓东如数家珍。

多年的教育实践摸索,让他和他的团队逐渐总结出了一套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的理论和方法:基于发现问题的“I+STEAM”学习方法。

“激发学生的创新想象,使学生在关注社会、观察身边事物的基础上,拓宽思维方式。”是上述学习方法中的首要部分。同时,他所总结的方法还提出要使学生在兴趣的驱动下,有目的地去学习相关基础知识,训练和掌握相关基本技能,增强实践能力,使学习成为有创新内涵的活动。

科创研究要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

在长期的工作与实践中,赵晓东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发现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在课堂中展开系列讨论,将问题分解并不断完善解决方案,还引导学生综合各学科所学知识解决之前发现的问题。在他看来,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固然重要,“但全面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协作能力更加重要。”

一名叫邓绍茗、目前就读于苏州大学的学生,令赵晓东记忆犹新。当年读高二时,邓绍茗在研究创新发明项目《智能婴儿车》过程中,遇到了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赵晓东鼓励他联系一家高科技公司寻求解决办法。在邓绍茗一次次碰壁后,与该公司主管熟识的赵晓东也曾想过私下“打招呼”,但最终还是忍住了,“我告诉他要多动脑筋,不要放弃。”

在老师的鼓励下,邓绍茗改变策略,每个周六都去帮那家公司打杂,求知的诚意最终打动了该公司,让他获得了无偿学习的机会。两个月后,邓绍茗终于完成了上述发明项目,并获得第三十二届广东省科技创新大赛金奖及多项单项奖。“科创教育需要异想天开、发散思维,这其中有太多可贵的精神值得学生去拥有。”赵晓东说。

在赵晓东看来,深圳未来的发展,科技创新必将发挥重要作用,“而科技创新教育也将助力科技创新,源源不断地为深圳城市发展提供具有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的优秀科技类人才。”

他告诫所有学习科技创新的学生,“要想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展以及将来有所成就,必须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发扬团队精神,并且要牢牢把握世界前沿科学技术发展脉络,结合自身条件和研究方向去从事科创学习和研究,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分享人:赵晓东

简介:现任福田区科技中学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曾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广东省十佳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广东省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等称号。所辅导过的校科技创新队和机器人队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广东省前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