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反诈小讲堂

2019-07-31 17:55来源:福田警察

反诈骗宣传走进

会展中心、餐饮服务行业

7月30日,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系列活动走进会展中心,派发宣传单近3000张,辐射近5000人群。会展中心作为深圳地标之一,每天逾万群众进场看展,在此设立反诈骗宣传点,代表了福田区对反诈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将反诈骗进行到底的决心。

同时,反诈骗公开课走进福建大厦及竹林社区为附近的餐饮从业人员进行反诈骗培训,课程从基本的防骗反骗知识开始,到如何向客户宣传反诈知识结束,要求餐饮从业人员不仅要提高自身的反诈意识,也要将反诈融入到服务中去。稍后,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将与各行业结合开展新一轮反诈攻势。

反诈小故事之

别被假警察恐吓昏了头!


小明的手机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通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声称小明身份证登记的某手机号由于发送售卖假药的短信而遭到群众举报,根据公安局下发的通知,将于2个小时内冻结小明身份证下的所有账户并拉黑小明,如需解除,只能联系公安局。

接着,该工作人员把小明转接给了公安局的“陆警官”。“陆警官”称发现小明涉及“张某洗钱案”,他们的刑侦科科长马上就要下发对小明的拘捕令和账户冻结令。小明辩解说自己从未参与后,“陆警官”表示信任小明,并让小明通过社交软件与其联系。添加好友后,对方称小明的电话被歹徒监听了,需要小明更换新手机,并去办理新的银行卡,小明照着“陆警官”的话行事。

接着,“陆警官”说为了保密需要到安静的地方,让小明去酒店开钟点房,于是小明就到附近的酒店开了一个房间。期间小明一直和“陆警官”保持着语音通话联系,对方说可以帮小明申请延缓冻结,但需要小明将银行卡的资金转出来。于是小明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名称为CRBC的软件,接着将原银行卡里的552500元转到新办的银行卡里。随后小明又按照对方的要求在某APP里申请了30万元贷款,在某借贷平台借了15.9万元,在某社交软件的贷款窗口里借款了6.6万元,还以准备财证的借口向朋友借了8万元,并全部转到了新办的银行卡里。

最后,小明将自己新银行卡里面的钱全都转给了对方,共被骗1157500元。过后,有警察上门询问小明是否被骗,小明这才醒悟过来。

警言警语

骗子先是冒充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联系受害人,以受害人手机号被举报为由转接给由同伙冒充的“警官”,接着又以涉嫌洗钱为由恐吓受害人,命令其配合。骗子让受害人开房,便于对其进行洗脑,接着安抚受害人称可以帮忙解决问题,心慌意乱的受害人只好被牵着鼻子走。骗子手段繁多,一个接一个的指示让受害人丧失思考能力,完全落入陷阱。在骗子的要求下,受害人多次贷款,最后把钱全部转给了对方。请记住,警察不会电话办案,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一切自称是警察、并要求被害人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深圳反诈专线:

0755-8123456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