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反诈骗小讲堂

2019-07-30 21:34来源:福田警察

反诈骗专题宣传

走进企业、社区

7月29日,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第36场公开课走进泰然大厦,天安数码城园区中近300家企业、近800位员工参与了此次课程。课程主要由福田区反诈民警讲师莫基锋警官进行讲解,莫警官根据园区内企业财务人员较多的特点着重解析财务人员如何防骗及骗后如何补救。会后,近50家企业向蓝马甲宣传队员登记,希望反诈周刊能定期送到企业,供员工及客户阅读,一起为反诈出力。

今日,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系列活动第27、28场“点对点宣传”走进福田市场,岗厦村也在同时进行。蓝马甲宣传队员们走街串巷,深入各企业各商户进行反诈骗宣传。从9:30—17:00两班轮流,向市民讲解反诈知识。

同时,第37场反诈骗教育学院公开课在香蜜湖派出所辖区丹桂轩开展。此次课程主要针对餐厅服务人员进行。根据服务人员工作时间长,平时休闲娱乐活动单一的特点,反诈讲师特别着重讲解“终结诈骗”小程序游戏的玩法,希望餐饮从业人员休息时多学习反诈知识,从而达到反诈目的。

反诈小故事之

小心!刷单兼职处处有坑!


小方在网上找兼职,加入了一个名称为"兼客任务发布中心"的群聊。随后,"客服4"与小方联系,让小方帮忙刷单买香港迪斯尼的门票,刷一单给32元的回扣,并给小方发送了一个刷单流程。

小方按照流程,进入某旅游网站,购买七张迪斯尼的票,共3696元。客服称不用小方支付,按流程走就会弹出一个诈骗提醒栏,在提醒栏右下角点击“确认支付”就会跳过支付进入下一步。可小方点了支付之后并没有进入下一步,反而显示“付款成功”。

小方赶紧联系客服,客服称财务下班了,第二天会退钱。可到了第二天,对方不仅没有退款,小方还发现手机收到旅游网站的一条短信,告知小方的账号被登陆过。小方觉得不对,登陆其账号后才发现自己买的七张票都已经被使用过了。

小方回想起,当时按照流程买票的时候姓名和手机号码是填了自己的,只有邮箱是填了对方的,对方应该就是凭借邮箱来收取迪斯尼给的二维码并使用。小方发觉被骗,遂报警。

警言警语

骗子潜伏在网站上,用招兼职为诱饵物色受害人,随后把受害人拉入群聊,假扮“客服”跟受害人联系,看似专业地发送流程以取得受害人信任。接着,骗子让受害人按照流程购买门票刷单,承诺不需要受害人付款以放松其警惕,等到受害人被扣了款,又以财务下班第二天会退款为借口稳住受害人。实际上,骗子已通过邮箱接收受害人的购买信息并使用了门票,这笔钱等于是送给了骗子。网上刷单骗局繁多,宁可不信,不可轻信。

深圳反诈专线:

0755-8123456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