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福警老照片 | 天安派出所:探索“六大中心” 智慧警务再升级

2019-07-04 22:14来源:福田警察

为民解忧未止

时光轴定格在2008年。天安派出所辖区作为当年深圳50%知名服装企业的聚集地,辖区内遍布劳动密集型产业,深圳乃至全国服装产业工厂多设于此,外来务工人员多是当下特点之一。那时天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大概已增至四五十名,而刚从警校毕业,焕发着青春与朝气的青年民警徐晓,便是其中一员。

“当年辖区外来人口大概有4万多,天安数码城、泰然工贸园是主要警情发生地,案情较为单一,多为‘两抢两盗’等接触性案件。”徐晓仔细思索着。“为了加强巡逻,我们努力探索‘社巡合一’模式,通过巡逻增加路面见警率,对犯罪分子起到威慑作用。”而说到案件侦破方式,徐晓笑了笑,“那个年代监控缺失,办案技术匮乏,破案主要‘抓现行’,跟老百姓互动较多,只有走进群众,了解群众,才能了解实情,真正为百姓解决难题。”

如果说10年前的科技短板是公安办案之殇,那如今侦查破案的先进技术则是令人叹为观止。天安派出所合成作战室主任高强介绍:“合成作战室即是将视频与大数据智慧一体化,是集大数据分析、视频作战、警情研判、网逃人员追击抓捕等工作内容于一身的‘最强大脑’。”今年年初,市局、分局提出合成作战的理念,而天安派出所马上落地,成立合成作战室。“这样的模式有利于资源集中,打通各个环节,将一个案件跟到底,能更快速地形成合力,相较于以往办案模式会取得更好的办案效果。”高强说。

智慧“点亮”警务

让服务更安心

而如今穿梭在天安派出所办公大楼的楼道和办公区,规范整洁的办公环境是所长计昕引以为傲的亮点之一。“警务工作的智慧化不限于先进的科技手段,而是不断改进警务模式,通过智慧化的机制、硬件建设,实现整个警务工作的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的要求,最终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计昕一一介绍道,声音里藏不住的自豪。

据了解,天安派出所倾心打造的“六大中心”是分局主推的样板工程,今年福田分局所有派出所都将参照天安派出所为模板打造。据悉,“六大中心”分别为勤务指挥中心、案件侦办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民事调解中心、户政服务中心以及警营文化中心,规范、精细、高效。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