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地铁14号线全面进入区间施工!预计2022年正式通车

2019-07-02 20:51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日讯(记者 施冰冰)记者从“深圳市轨道交通”了解到深圳地铁14号已全面进入区间施工,预计于2022年正式通车。

地铁14号线连接起福田中心区、布吉、横岗、大运新城、坪山中心、坑梓等地区,覆盖了深圳东部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6月30日下午,14号线四联站—坳背站区间“鹏程一号”盾构机始发仪式在四联站举行,作为全线首台车站始发盾构,标志着全线工程正式全面进入区间施工阶段啦。

地铁14号线工程起自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止于坪山区沙田站。全线设站17座,线路全长50.34km。起点预留延伸至会展中心条件,终点预留延伸至惠州条件。最高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采用自动化无人驾驶技术。

▲14号线线路图

四联站为地下双层岛式换乘车站,与规划地铁19号线平行换乘、规划18号线T型换乘。它是深圳地铁四期工程首批开工点,率先完成地铁14号线首幅地下连续墙浇筑、首个车站基坑见底、首块车站顶板浇筑。

四联站--坳背站区间盾构机自四联站大里程端出发后,往东北方向拐入贤合小区至四联路与红棉二路交汇处,下穿四联河暗渠,随后继续向东北方向穿越多个区域,最终抵达至坳背站,全长2615m。区间地质主要以硬岩为主,全断面硬岩约占区间总长的75%。

自开工以来,在多个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项目部依据区间特点,积极优化方案,并邀请了多名专家,对刀盘、刀具、主驱动、推进、注浆等关键系统进行优化和调整,确保了此次首台车站盾构顺利始发。

目前,14号线各项工作正在平稳推进中。所有工点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要交通线,开通后的14号线将支撑起整个深圳东部发展轴。届时,坪山区将进入“45分钟交通圈”,沿线居民出行也会更便利啦!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