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14分钟到西九龙,7个口岸加持!深港1小时生活圈是怎么炼成的

2019-04-10 06:29来源:南方日报

王雪表示,深圳湾口岸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与香港隔湾相通,是湾区面向香港的门户和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核心节点,向北串联起留仙洞、高新科技园、后海、深圳湾超级总部等科技研发高地,打通光明、东莞等制造产业化重镇;向西联系蛇口及前海自贸区、宝安中心区、大空港海洋新城。此外,目前,深圳湾口岸既是深圳西部现状唯一陆路口岸,也是珠江东岸湾区走廊带上的重要关隘,是珠三角与港澳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纽扣,打造深圳湾枢纽有足够的必要性,作为湾区共同发展的重要引擎。

她认为,发达的城市交通体系是深圳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前提条件,从国际案例来看,世界级湾区城市群均需通过构建快速轨道交通主导的区域交通网络,拓展腹地范围。从目前深港的对接情况和发展轴线看,深圳湾枢纽可以最短跨海距离实现与香港洪水桥的联系,形成以深圳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节点。

不过,据王雪预测,深圳湾口岸在深港一线口岸中过境客流增速最快,拥挤程度最高,预计至2020年深港跨界客流需求在79~90万人次/日,比现状增加20-30万人次,主要增量位于西部地区(15-20万人次),西部跨境客流比例将达到35-40%(25-35万)。

广深港高铁的开通让福田-九龙-港岛发展轴初具雏形,不过“西部地区与周边城市的城际连接相对薄弱,西部与香港的轨道连接也相对薄弱”,因此,她建议,在深圳湾枢纽通过穗莞深城际线从前海引入深圳湾枢纽、可连通至皇岗口岸形成东西向快速联通,将深莞城际线引入深圳湾枢纽形成南北向快速联通,在深圳湾形成“十字”型城际轨道线网骨架,以最短跨海距离实现与香港洪水桥的联系,形成以深圳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节点,可以为未来深港跨界轨道交通总体规划建设提供条件和弹性。

【统筹】张东方夏凡

【记者】陈熊海

【摄影】鲁力朱洪波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