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十三岁高龄”的二手热水器仍在售!一氧化碳中毒很可怕

2018-11-30 07:54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深圳终于不负众望的入秋了

在寒冷的天气里

洗个热水澡总是很舒服很惬意

有些人为了避免冷气入室

洗澡时将浴室门窗紧闭

可没想到却引来了一位“凶手”

就在这个月

深圳市急救中心接到了15起相关报警

一氧化碳中毒

十一月报警15起

15起报警电话中,有电话在拨通时,伤者就已经丧失了生命体征,最终还没等来救护车就不幸离世了。而15起案件的“嫌疑凶手”直指“一氧化碳”,也就是俗称的煤气中毒,案发地点大多在城中村。

医生介绍,一氧化碳巨毒但无色无味,中毒者察觉到倒地甚至只需几十秒,速度可谓闪电一般。

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主任赵伟介绍:“一旦一氧化碳浓度增高,我们的血红蛋白变成碳和血红蛋白,跟一氧化碳结合,丧失了吸氧的能力,我们全身所有的组织细胞都会严重缺氧。”

“十三岁高龄”的

二手热水器仍在售

在城中村有市民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不合规的热水器,却没想到因此“引狼入室”。在泥岗村的一家五金店仓库里,记者看到多款在售的二手热水器,因为明令禁止了直排式的,在售的都是强排式,但是仔细查看会发现2005年生产的,竟然还被拿出来二手售卖。

安全使用热水器

市民有“误解”

直排式热水器消耗室内氧气,燃烧产生的废气包括一氧化碳直接排到室内,危险系数极高被明令禁止售卖。


而强排式的热水器消耗室内的氧气,虽然能将产生的废气排出室外,但也不是万无一失。一旦热水器老化或安装不当,同样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尽量还是应该使用平衡式热水器,最为安全。

浴室保持空气流通

氧气充分才安全

医生提醒,密闭的浴室内空气不流通,容易造成燃烧不充分,一氧化碳浓度迅速升高。感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很可能就是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而氧气才是一氧化碳真正的解药。

要注意冲凉房通风,窗户不要关得太紧,打开抽风机,门不要关得太紧,留一道缝隙便于空气流通。

发生中毒立即通风

拨打120

如果已经发生了中毒倒地,施救者首先应该打开门窗对流通风,将中毒者搬离此房间并到室外拨打120电话。在等待救援时,可以检查中毒者对声音和疼痛的刺激反应,如果无反应观察呼吸,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心跳。

记者:杨语然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