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痛心!七娘山这种叫“金毛狗”的珍稀植物大量被毁

2018-11-21 08:41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痛心!七娘山这种叫“金毛狗”的珍稀植物大量被毁

深圳晚报2018年11月21日讯 11月18日,记者接到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绿源环协)志愿者的举报,称在大鹏新区南澳街道辖区的七娘山上有人私自毁林采石,经植物专家确定,被毁林地中有大量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接到举报后,记者于9月19日与绿源环协"深圳民间河长"代表一同前往现场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公安民警也闻讯赶到现场勘察。一"科普教育基地"的主人承认是毁林采石的组织者,目前已被警方传唤。

[现场 ]毁坏林地损毁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毁林采石现场位于南澳街道沙坑社区附近的一个溪谷。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山高林密,站在公路上很难发现林中的采石现场。然而,穿过路边的树林沿着溪谷上溯不到50米,里面的情景足以让人瞠目结舌。

山谷中一个长约50米、宽约30米的采石现场赫然出现在眼前。大量碎石被整齐码放在山坡上,在溪水流经的两块巨石上,散落着几根钢筋撬棍、几把小铁锤,还有一些塑料刷子和手套。在现场西侧的一片小树林下,堆放着十几根被锯断的树干,走近一看,树干里放着钢锯等工具。在树干上方,则是一堆用塑料绳捆扎好的、已经枯黄的藤类和蕨类植物,经辨认,这里有相当一部分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此外,在采石现场北侧,可以看到一些还没有被挖掉的蕨类植物,这些则是幸免于难的残存"金毛狗"。

▲采石现场发现大量枯死的"金毛狗"。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摄

"这显然是一个采石现场。我们猜测采石者不仅对‘金毛狗’不了解,而且也完全不了解这里是枫木浪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毁林采石必然会导致水土流失,破坏水源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这是典型的无知者无畏,彻彻底底的野蛮作业。"参与现场调查的"深圳民间河长"代表周女士气愤地说。

据举报人张先生介绍,他是11月18日驾车途经这里时,在现场附近的一个坡顶上,无意发现树林上方露出一堆乱石,看上去不像是天然形成的,于是他停车进入林中查看,这才发现了令人震惊的采石现场。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