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上万只候鸟翔集深圳湾过冬 而且数量一天比一天多!

2018-11-09 08:10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湾迎来成群南迁候鸟在此过冬。

原标题:上万只候鸟翔集深圳湾过冬 十佳观鸟点可近距离观鸟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华侨城湿地公园监测到近百只鸬鹚从湿地上空过境;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500多只黑尾塍鹬在鱼塘上飞翔;在深圳湾公园,一些市民目睹上万只候鸟排成不同队形从天空飞过,极其壮观……沉寂了一个夏天,深圳湾片区又迎来浩浩荡荡的南迁候鸟在此过冬,深圳的自然教育中心、环保公益组织开始面向市民组织观鸟活动。

飞来候鸟一天比一天多

保护区投放鱼苗“加餐”

连日来,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经常可以看到,滩涂上栖息着密密麻麻的候鸟。其中,有不少市民熟悉的面孔,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约20只被誉为湿地明星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在活动。11月7日,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监测到,在高潮的时候观察鱼塘,黑尾塍鹬、红脚鹬两种鸟类的数量分别达到四五百只,环颈鸻、铁嘴沙鸻的数量分别也有两三百只,候鸟们随着潮水觅食,时而飞起又落下,时而追逐,很是壮观。广东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从10月上旬开始,第一批候鸟“先头部队”抵达深圳湾,飞翔在滩涂上,现在,一天比一天热闹,深圳的候鸟季将持续到第二年4月份。

深圳湾是东半球国际候鸟南北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加油站”,每年有200多种近10万只候鸟在这里停留,全球10%的黑脸琵鹭会飞来这里。

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候鸟,为候鸟在深圳提供一个良好的栖息地,记者了解到,红树林保护区积极做好生境管理工作,在鱼塘闸口安置水位标杆,及时进行鱼塘水位调整,清理好外来物种等。近期,保护区给候鸟停留的鱼塘内投放了2万余尾鱼苗,这已是红树林保护区今年投放的第二批鱼苗,这批鱼苗将继续生长繁殖,为今冬迁徙的候鸟提供食物补给。除了潮水自然带来的食物外,有了这一“加餐”服务,候鸟们的食物更加丰富。

针尾鸭

深圳十佳观鸟地点可近距离观鸟

飞到深圳的鸟儿越来越多,前往观鸟的人也越来越多,深圳还有哪些地方适合观鸟,观鸟时有什么窍门和注意事项?今年,市城管局首次发布了“深圳十佳观鸟地点”,分别是深圳湾公园、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侨城湿地公园、梧桐山风景区、笔架山公园、洪湖公园、中山公园、园山风景区、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及大鹏农科中心。

其中,紧挨着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的深圳湾公园是市民观鸟的大热门。在深圳湾,很多时候人们仅用肉眼就可以观察大型水鸟。深圳湾公园地铁站南面交通方便,是深圳湾最容易近距离欣赏和拍摄鸟类的地方,有黑脸琵鹭、反嘴鹬、红嘴鸥、琵嘴鸭、赤颈鸭等鸟类。毗邻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的海滨生态公园东边,由于保护区沿岸滩涂较高,涨潮时鸟类会逐渐朝保护区迁移,在这里也容易观察到大群的鸟类和一些在保护区内栖息的鸟类。

小白鹭

广东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提醒,观鸟不要穿红、黄、橙等颜色鲜艳的服装,以免惊吓鸟类;请小声交谈,不要喧闹,以免扰乱雀鸟正常的栖息;当雀鸟已摆出警戒姿势时,请勿接近或做出大幅度动作。当潮汐水位达到海基面0.5米—1.2米时,是鸟儿觅食最活跃的时段。

黑翅长脚鹬

深圳自然教育丰富,许多市民想亲眼目睹候鸟的身姿。近期,红树林基金会联合深圳湾公园自然教育中心等单位,已经常态在每个周六日的深圳湾、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展观鸟活动,提供观鸟器材和观鸟指导,市民可免费参加。(深圳特区报记者林清容/文周红声李忠/图)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