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107岁的深圳火车站 为何没有“站”字

2018-11-09 17:3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1月9日讯(记者 涂胜)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作为游子,最深的记忆里应该有城市的车站。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在外地工作的他们,依旧清晰记得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外地打拼的情形。

在深圳,深圳火车站是一个连接家乡和梦想的地方,在过去的40年里,无数人怀揣着梦想来到深圳,最先接触的就是深圳火车站……

建站百年 火车站最初仅有两条股道

“深圳火车站始建于1911年,至今已有107年历史,当时仅有两条股道,一个摆放了4条长凳的售票厅兼候车室,每天只有100来个旅客进出车站”,作为深圳火车站的现任站长,易剑波并没有亲眼见过深圳火车站建成初期的样子,但从车站的历史资料中,也能了解深圳火车站初成立的模样。“那时站内没有厕所,没有自来水,列车用水全靠人工打井水供给。晚上车站全靠煤油灯和蜡烛照明。”

左边第一张图为1911年10月15日九广铁路全线通车现场,右边两张图为参加通车典礼的中英嘉宾的活动场景

据了解,深圳火车站的建立与九广铁路的建成密不可分。1898年,香港与广州贸易频繁,港英政府与当时的满清政府商议达成协议,兴建一条连接香港九龙与广州的铁路,专营权归英方所有。铁路按地域分成中英两段,分别由中、英两国政府负责兴建。1910年10月1日,九广铁路(英段)落成通车;1911年10月15日,九广铁路(华段)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