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107岁的深圳火车站 为何没有“站”字

2018-11-09 17:39来源:深圳新闻网


车站推出行包保价抽奖办法

深圳北站快速崛起 深圳火车站思考自身的定位

2011年,高铁深圳北站投入使用,归属深圳火车站管理,深圳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2010年武广高铁开通,广州到武昌的票价是500多,我们当时就觉得怎么会有这么高的票价,500多票价怎么能有竞争力”,叶迎春笑着说,在高铁刚刚兴起的时候,她并不认为高铁有竞争力,后来她才慢慢觉察到,高铁和普速列车针对的是不同的消费人群,而自己曾经还停留在老观念上。

据叶迎春介绍,“深圳北站开站的时候,每天也就开行十几对列车,到后来越来越多,我们的员工就不断的去帮忙”。仅仅两年时间,2013年,深圳北站从深圳火车站分离,成为与深圳火车站独立的建制。“分开之后,深圳火车站从领导干部到基层员工,也有失落感的,看着北站这么高速的发展,客流不断的增多,我们也在想办法”。

“目前它主要是开普速的长途列车,以及广深间的城际列车,城际功能非常强大”,深圳市轨道办副主任陈强表示,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深圳北站的枢纽地位提升,深圳火车站不再是“一枝独秀”,但是它的交通重要性不能忽视,它仍然是深圳三大主客运站之一。

“作为普速列车,有些高铁到不了的地方,深圳站就可以发挥它的优势”,陈强表示,虽然乘坐高铁从深圳北到广州南只需要半个小时,但是由于广州南离广州中心区太远,大部分人还是更愿意乘坐深圳站的城际列车。

此外,他透露,目前在建的赣深高铁将与广深线接轨,深圳站将可以发送列车到赣深线上。同时,未来广深线与厦深线将规划建设一条联络线,对深圳站拓展列车线路也具有长远意义。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