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都是作业惹的祸!朋友圈“未来亲家体”爆火,家长纷纷“甩锅”

2018-11-09 08:00来源:深广电直播深圳

这两天刷爆朋友圈的一种特殊的文体在朋友圈火了起来,这些文章都是写给未来的亲家的,文章开头先是对自家娃大力夸奖一番,什么有房有车、会游泳、婚礼豪配等要素,一个都不落下;文章的最后提出唯一的要求,那就是把娃现在就接走。这些文章充分显示了家长在辅导自己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心情不太舒畅。

实际上,这些“未来亲家体”文章的作者,正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们。每天当他们辅导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就进入了一天当中最“煎熬”的时间段。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在这期间家长们劳心劳力,可孩子的表现却不尽人意,于是字里行间流露着“恨铁不成钢”的“甩锅”文章便应运而生。


一写作业就尿尿、喝水,各种磨蹭;简单的知识点,屡教不会等状况,是家长们最经常遇到的,也是最难以接受的。不少家长感慨,陪孩子写作业,前一秒还是温馨的陪伴,下一秒就有可能画风突变,真是一项“技术活”。有孩子说,他们也逐渐习以为常了。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年纪较小的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会更愿意家长陪伴身旁,年龄相对较大的,则喜欢自己解决。辅导孩子作业,本来是件亲子互动的好事,这种美好的体验为何变得如此不美好?这其中,有孩子的原因,更有家长的原因。

▲市民陈女士

陈女士的孩子目前上三年级,每天都要花两三个小时完成各项家庭作业。每天做作业的时候,陈女士都会陪在孩子身旁。但这种陪伴更多的是在督促,因为答疑解惑的作用,很多时候陈女士也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她告诉记者,自己也不会,孩子也不会也不知道该怎么教,不会就磨蹭,自己也很烦心。

每当遇到难题时,首先着急的是孩子。当他们向家长求助,但得不到有效的帮助时,孩子着急的状态便慢慢放松,接着就分神了。这个时候,如果家长再步步紧逼,氛围便会陷入焦虑。

除了遭遇难题,破坏“守作业”氛围的还有家长过高的期望。特别是在优质学位竞争相对激烈的深圳,家长普遍存在想赢怕输的心态,因此对每天的作业就盯得格外严格。因此,要想改变辅导作业时的状态,家长首先得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授熊贤君认为,在辅导孩子的问题上,家长应该适当保持“佛系”的心态。也就是说在陪做作业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给予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间,只需要在总量上把握即可。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自觉完成作业的习惯。另外,家长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应该以身作则,尽量避免做一些干扰孩子的事情,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记者:郭永佶,陈子倩)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