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南岭村:在改革中追求幸福

2018-08-22 14:14来源:深圳新闻网

38年来,深圳经济发展滚滚向前、洪流不息。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不断改革和创新,百姓因此受益。现在的深圳,繁华、创新、包容、年轻……这些浮现在你脑海里的“词汇”,背后蕴含着哪些敢闯敢试的故事?深圳人血管里流淌的创新DNA有怎样的生命张力?深圳新闻网推出“见圳”专栏,用小切口和小角度,去发现并揭秘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挖掘时间的精彩沉淀,共同见证深圳大发展的精彩。欢迎你把更多的改革故事和经历分享给我们(电话:83521468,邮箱:邮箱:xinwenbu@sznews.com )。 )。

  

深圳新闻网8月21日讯(记者 张玲 秦川 邹家杰 刘庆康 实习生 卓越 陈夏锴 萧梅芳 陈致晓 潘施颖)深圳用40年时间书写了一座现代化城市崛起的奇迹,南岭村,是绕不开的重要篇章。

从地理位置上看,南岭村所在的布吉,不比罗湖福田的城中村的地理位置优越。但是,南岭村(现为南岭社区)的经济表现让人刮目相看,村资产从最初的7000元到现在的35亿元,人均年收入从不到100元到现在的15万元。它的40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

老房子烂泥地 外面的人都不想嫁到南岭村

以前南岭村是什么样子的?南岭社区居民李文京已经退休,她记得以前的南岭村都是老房子,到处烂泥地,给人感觉就是脏乱差。穷到了怎样的程度,李文京这样说:“(因为这儿)很穷,外面的人不想嫁到南岭村。”

她的记忆中,改革开放前,南岭村的村民即使是种田为生,都没法让自己吃饱。上个世纪70年代的逃港风潮中,就有南岭村村民。

更年轻一点的张伟平告诉我们,小时候他住的南岭村,到处是山,路也没有现在这么好,可以说是“坑坑洼洼的”,车也没有多少,村民住的房子大多是两层楼的石米屋。

南岭村村民插秧老照片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