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深圳水务成长史:从黄沙混杂到市长质量大奖

2017-09-11 16:41来源:深圳新闻网

1982年沙头角水厂建成投产的2000立方米/日无阀滤池

“最初水厂是加漂白粉处理原水,然后把那个水放到山顶的水池,靠自流的方式流到每家每户,那时候是没有办法保证去掉水里各种各样危害的物质。”东湖水厂运行部班长丘自立告诉记者,和深圳大部分水厂一样,现在东湖水厂的制水工艺基本固定为“原水-格栅井-反应-沉淀-过滤-消毒-清水池-回收池-送水泵房-千家万户”这样一套流程。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所有水厂都设有反冲洗的阶段,即厂内设有滤池反冲洗水回收系统,回收水投加PAC后回流至网格反应池前端配水廊道,再次循环利用,提高了水的利用率。

造成水质变化的原因有很多,如取水源头污染、水产工艺不完善、运输管道老化爆裂、居民楼蓄水池长时间不清洗等,都会影响最终输送到市民家中的水的质量。“大概是从2000年开始吧,深圳的水厂开始对市民开放,向市民普及所有的这种水的知识,包括水的安全性、水会给大家带来哪些好处等,现在把市民培养的很专业 ,自己会关注更坏老化的水龙头。”孟华对记者说道。

此外,自2013年以来,深圳实行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完成200km老旧市政供水管网以及25万户住宅供水管网改造,共改造400余个社区,涉及用水人口400多万人。接下来,深圳市政府将进一步扩大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