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深圳服装威水史 客户排队打款 1天开百万单

2017-07-03 09:41来源:深圳新闻网

 

前言:从7月6日开始持续三天,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服装展会之一的深圳服交会将如期而至。“时尚”又将成为这座城市的热点话题。也许在不少人心里有这样一个疑问:在全国数百个产业集群地中,产业链完整和配套设施完善的地区不在少数,为什么深圳成为了中国服装走向品牌之路的典范呢?希望下面的文字能回答这个问题。

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潘润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喇叭裤、蝙蝠衫铺天盖地的年代,是迪斯科、霹雳舞横行天下的年代。从1980年国家批准设立经济特区以来,毗邻香港的深圳,借着香港制衣业内迁的趋势,从事服装代工的制造商在深圳遍地开花。而随着市场不断发展成熟,倒逼服装企业从源头创造更高的利润,深圳经历了从外销转内销,从做服装到做自己品牌的服装,再到用创意做好自己的服装的发展历程。时至今日,在国内商场里随便拿起几件国产品牌女装,总能看到吊牌上标注着“产地:深圳”。可以说,“中国品牌女装看深圳”已经是目前我国服装行业公认的事实。这样的结果,经历了几番大浪淘沙。在那个崇尚梦想,奋力拼搏的年代里,涌现出了一批“不安分”的人和企业,而这群“不安分”的人也造就了“时势”。

在代工和模仿中萌芽

深圳服装行业起步于特区成立之初,当时全市约有1000多家服装企业,40余万人从事服装加工出口业务,100多个品牌在深圳加工。靠“三来一补”、“贴牌生产”起家,深圳服装业拥有当时国内较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较高的加工水平,逐渐形成成熟的产业基础。

与大多数服装商家相似,邓达胜进入服装行业最初做过“跟单”也当过“车缝工”;搞过批发也做过贴牌;虎门、深圳、常州等城市几头跑……这期间不仅练就了“自己独立完成一件服装成品”的本领,也把整个服装行业了解得“门儿清”。在服装代工和贴牌的“黄金时期”,也曾掘得一桶金。熟悉行业后自行设计、采购布料做起了自主品牌,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上世纪 90年代,“纺织服装”成为了深圳经济支柱之一。“那时候外贸很火。很多团队都在召集人手做服装。服装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都从早忙到晚。”邓达胜回忆,那段时间对于很多服装企业来说都是日进斗金。

“早期在深圳做服装的人都知道南洋市场,那里的很多款都是从国外采回来,很受市场欢迎。”回忆深圳服装行业最辉煌的时期,邓达胜说,那时的周一到周五,毫不夸张地讲,都是在“打仗”。客户排着队打款,那时的市场一天能轻松开出几十万的单,也不乏百万单的出现。而那时在市场里做事,干一两年买别墅豪车的人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