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高昂消费者不买单 环保运动服饰如何叫好又叫座
2020-09-15 10:01
来源: 中国商报

价格高昂消费者不买单 环保运动服饰如何叫好又叫座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德国运动品牌彪马(PUMA)于近日推出了一系列高价的环保联名服饰,并表示此次联名意在呼吁消费者关注“水危机”。环保运动服饰由于价格高昂导致“叫好不叫座”,但彪马、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却都在环保运动服饰上颇费心思。为何运动品牌乐此不疲地推出环保运动服饰,低价的环保运动服饰离我们还有多远?

据悉,彪马此次的联名服饰是和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合作开发,共同探索纺织品制造中的可持续发展技术。

相比其他运动品牌关注环保运动鞋,彪马则更关注环保服装的技术升级。据悉,此次推出的环保服装采用先染色后纺纱的色纺工艺和数字印刷等染色技术,并采用了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橡胶)材料,号称有效地减少了产品制造过程中化学物质和水的消耗量。在产品设计方面,防风外套、针织帽、腰包等主打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航海装备,目的是呼吁消费者关注人类和水资源的关系,强调水资源的重要性。

据悉,该系列环保联名款服饰价格并不便宜。

事实上,除了彪马,耐克和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也都在布局环保服饰。耐克在今年8月发售了一款由可再生材料(包括工业再生材料和可回收塑料瓶)制作的运动鞋;阿迪达斯在今年7月推出了sustainability(耐久性)系列环保运动休闲鞋和可回收高性能ZX2K4D跑鞋。

不过,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价格较高,上述产品难以被大部分消费者接受。那么为什么运动品牌依旧乐此不疲地推出环保服饰呢?

服装行业专家赵小林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运动品牌布局环保服饰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首先,全球资源紧缺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曾对外表示,生产一件棉衬衫需要约2700升水,生产一条牛仔裤需要约7500升水,而一个人一年的饮水量仅在1000升左右。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已成为全球耗水量第二多的行业,资源的紧缺迫使企业必须作出改变,减少资源浪费。其次,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消费者更喜欢环保型产品,例如消费者宁愿多花一些钱选择有机食品,即不经过化肥、除草剂等污染的食物,因为这种产品代表着“健康”。

赵小林表示,在服装行业也是一样,现在很多服饰所使用的纺织材料和化学加工剂具有一定毒性,有可能导致皮肤过敏或接触变态反应(接触性皮炎),而环保服饰则会在生产过程中避免这些问题。此外,由于各个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加强,相关监管也会越来越严格,而不环保的企业将没有太多的生存空间。例如《欧盟生态纺织品标准》对进口服装的100多种有害物质含量进行限制,需要服装的每一个部件(包括纽扣拉链)都通过有关检测。据其了解,在欧洲国家,通过该项检测的服装能卖出更高的价格,相比没有通过该项检测的同类服装,其价格会高出20%。

在环保方面,我国也逐渐给予更多的重视。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明确指出:“到2020年,纺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取水下降2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0%”。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运动品牌布局环保服饰都是一种必然趋势,即使现在成本很高、价格很贵。”赵小林认为,率先研发出成本较低的环保材料的企业将获得抢占市场的先机,而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最终将被淘汰。“现在各个品牌还处于试水阶段,相信经过这些品牌的努力研发,低价的环保服饰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