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璀璨珍宝成就造物之美

2019-11-18 10:58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18日讯 当古老璀璨的珍宝遇到风华正茂的深圳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日前,“觉醒: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全球首展签约暨宝藏讲解员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下简称“两馆”)举行。记者获悉,两馆·“觉醒”全球首展将于12月22日在两馆揭开神秘面纱。近200件来自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将与鹏城市民“一期一会”。

此次展览由两馆主办,深圳九象文化文创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将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为起点,覆盖4个世纪、20个国家的近200件西方罕见珍宝,其中有百余件展品为全球首次公开亮相。

从来自不同王朝的13顶王冠、世界上已知的最后一枚拿破仑金叶子到波旁·帕尔马家族珍藏,以及罗曼诺夫王朝最重要的国宝级珍品……这一次,它们将集结于深圳两馆,在流转百年后觉醒,再一次向世界讲述传奇。当中有一些珍品更是弥足珍贵。譬如,雷内·博文的海星胸针,镶嵌着71枚缅甸红宝石、241颗紫水晶的海星胸针全世界仅有5枚。

海星胸针

“觉醒”策展人樊晓光在发布会上表示,“觉醒”全球巡展,是迄今为止首次完全由中国团队主办的西方艺术珍宝展,是一支年轻团队精心筹备的一场艺术盛宴。由序曲、雕刻时光、权力的游戏、流动盛宴、翩若惊鸿、微物之神、荣耀巅峰、历史之眼、尾声9个部分组成。展览将围绕那些尘封的西方艺术珍品的前世今生,破解它们身上隐含的文化密码,让世界知晓那些珠宝已超越其本身的价值,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本。

皇家百合钻石冠冕


金羊毛勋章

两馆的馆长颜为昕介绍说:“这是一个珍宝展,是现在对一段历史的重新定义,也是当代向历史的致敬。这个展览中的策划、场景、形象设定,对于我和我的团队来说都是新的,对于这个城市来说都是新的,这是全新的体验和阐述方式。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来讲述我们对于城市和文化的理解与感受。”

此外,由“觉醒”展览和新浪微博共同发起的宝藏讲解员招募计划也启动上线。该计划将向全球招募展览讲解员,期待有更多艺术家、美学从业者和热爱艺术的大众加入。

据介绍,该展览将于今年12月22日开幕,一直持续到2020年3月1日。此外,在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工作坊、音乐会、公教沙龙、亲子活动等一系列有关西方艺术文化的活动,让市民可以多维度解读中西文化跨越时空的造物之美。(记者尹春芳/文 齐洁爽/图)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