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中国服装行业困局:抄袭成本太低维权太难

2019-11-06 10:39来源:读创

读创客户端2019年11月4日讯 “范冰冰同款连衣裙”、“XX品牌同款服装”等侵权产品在淘宝等网络平台上价格只有几百元甚至几十元。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指出,部分中小企业为追求短期效益,不惜通过生产侵权商品获得利润。其中,设计师品牌服装由于款式设计感强,常被明星借穿,成为网络“爆款”,往往也是被抄袭的“重灾区”。

据悉,为改变这一现状。近期影儿时尚集团已联合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等机构,共同发起了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的第一份白皮书。

服装企业被侵权维权难

知名品牌被抄袭而遭遇巨大经济损失并不罕见。2014年,国内知名女装企业影儿时尚集团整个系列的服装设计图被公司内部设计师非法透露给竞争对手,导致产品被全盘抄袭,造成了上亿元经济损失。波司登是国内羽绒服细分领域的龙头品牌,一款新款波司登品牌服装销售期只有6个月左右,而仿款7至10天就可制成。

面对侵权,缺乏维权手段是大小服装品牌普遍面临的问题。最首要的原因是维权成本高昂。设计师马思彤表示,一个设计师服装工作室一般只有3至10名员工,无力聘请专门的法务团队。面对辛苦设计、修改、制版的劳动成果被剽窃的情况,设计师品牌也只能在自家公众号上声讨,即便发送律师函,也无力进行后续的跟踪。

对财大气粗的集团化服装企业来说,大品牌每季推出约上百个单品,如果对所有服装款式都申请专利保护,前期的申请费用加上后期的维护费用,高昂的花费也难以承担。

除了申请专利的经济成本,还有申请专利的时间成本。目前我国专利分为三类: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服装涉及的多属于外观设计专利。我国专利申请虽然存在快审机制,但多数面向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成功通过快审的外观设计专利不足10件。而服装产品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不等专利审核流程走完,产品的销售期早就过去了。

据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伟君介绍,除申请专利外,现有法律体系对服装知识产权的保护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一是通过著作权保护,但对被保护的对象有明确、严格的限制。在《著作权法》中,功能性表达,比如插肩设计、束带设计、面料选用等,不能获得私权保护;通用性表达,比如简单颜色组合的撞色设计、褶皱设计、翻领设计、圆领设计等,为全行业共有,也不能获得私权保护。只有排除设计思想、功能性表达和通用性表达后的独创性表达,才能获得著作权保护。

第二种是通过商标权保护。比如某企业推出的服装全部属于功能性表达和通用性表达,因此不能获得著作权保护,但可以通过商业标识体现区别性特征,如商标、标识还有其他的装潢等,那么就可以受《商标法》保护。

还有一类情况,如果某企业出产的服装产品上有长期反复使用、能达到识别商品来源作用的元素,也可以获得有一定影响力的装饰、装潢保护,比如LV的老花、红底鞋等。这类设计元素虽然不能获得著作权的保护,但是通过长期的商业积累,可以获得《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

但现实是,无论是《专利法》,还是《著作权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中,都缺乏对服装知识产权有针对性的规定,实际判决更多依赖法律解读。

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首份白皮书将发布

2014年,影儿时尚集团的设计图被泄漏,由于取证困难,案件耗时三年到2017年才尘埃落定。尽管作案的设计师被判处侵犯商业秘密罪,真正获利的公司却逃脱了法律的制裁。

对此,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德成建议,服装企业在日常工作中要重视电子数据的保存,不仅要保存最终的成果,还要固定好每一次修改后的节段性成果,防止半成品泄漏;在设计成果审查、发表、评比之前,要遵循规范的流程;还要加强对第三方生产加工者的保密要求。

据悉,曾经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栽过跟头的影儿时尚集团,已先后在公司内部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商标管理办法》、《专利管理办法》和《著作权管理办法》,加强对服装知识产权的保护。

2007年,影儿时尚集团开展了“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保护,“音儿”成为了国内女装类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2014年开始,影儿时尚集团与专业权威机构、院校陆续联合起草产品标准和检测方法,目前已起草发布了2个地方标准、5个企业标准和8个团体标准。

近日,影儿时尚集团联合了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等机构,共同发起了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的第一份白皮书:《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预计于2020年4月正式发布,将由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牵头撰写,以人民法院已公开的服装行业相关的知识产权司法诉讼文书为基础,为服装行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提供参考,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依据。

对中国的服装行业来说,知识产权保护也许来晚了,但永远不会缺席。在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秘书长普翔看来,白皮书的意义在于可以依据服装行业的运行数据和司法数据,系统展示服装行业面临的具体问题;从理论和法律规定出发,针对问题提供理论支撑,显示法律规定、司法解释还需要怎样的调整,对服装行业起到引领和保障的作用。

据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介绍,实用新型专利广泛应用于各类服装新品;外观设计专利产品往往是集团品牌主打爆款,产销量突出、行业影响大。由专利技术产业化和专利产品带来的销售额约占企业总销售额的50%以上,专利申请量与转化率都在同行业中领先。

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国服装企业“出海”护航

中国服装企业由于缺乏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仅成为了抄袭的受害者,也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为缺乏知识产权意识付出了代价。近年来,一批中国服装企业积极在海外布局,在出口海外市场时,中国服装企业虽然有不错的产品,却拿不出面料的技术标准和环保标准,遭到了来自西方国家利用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阻挠打压,不少中国企业因此付出了高额的经济成本。

过去十年间,中国企业经历了190多次来自美国的“337调查”,其中大部分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如今中国服装品牌出海已成趋势,在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跃看来,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今天就是中国服装企业的明天。

与中国服装企业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相呼应的情景是,国内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在企业保驾护航中缺席。一方面,中国服装企业“出海”产生了大量的高端服务需求,但企业大多选择了香港或国外的服务机构,也不愿选用国内服务机构;另一方面,国内服务机构却面临着缺乏案源或高端服务价格偏低的困境。国内企业和服务机构的需求没有结合在一起,阻碍了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

王跃表示,要长期解决服装行业的知识产权问题,建议在高校中开设知识产权运营的相关课程;另外,过去服装行业的政府扶持资金大多投向展会和走秀,很少投向服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哪怕拿出10%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战略布局”也好。(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贾婧媛)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