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京召开 我国首个服装行业知识产权白皮书将发布

2019-11-04 11:0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4日讯 近年来,中国服装品牌凭借原创设计纷纷亮相国际四大时装周,原创设计俨然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传统服装品牌进行产业升级,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量。然而看似繁荣的“原创”景象,却笼罩在频繁爆出服装设计抄袭事件的“阴霾”之中,这让消费者开始疑惑,设计抄袭是不是已成为行业潜规则?服装行业抄袭真的是法外之地吗?

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现场

10月30日,由深圳女装品牌影儿时尚集团推动和发起的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知名服装企业代表、电商平台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探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促进中国服装行业健康发展。论坛同期宣布,影儿时尚集团联合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将于2020年4月共同发布《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据悉这将是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的第一个白皮书。

服装行业是一个对创新要求极高的行业,同时也是知识产权诉讼频繁的领域,服装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日益凸显,服装款式保护、商标保护、面料图案如何保护等都面临着诸多难题。本次论坛立足于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痛点,通过融合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专家,相互交流碰撞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和方法,共同探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困境和方法。

品牌代表:维权成本高 制度不完善

服装设计属于工艺美术范畴,是设计师个人的想象力冲破意思形态的禁锢,以千姿百态的形式释放出来的产物。每一件服装的诞生,都是设计师生活体验、文化阅历和情感沉淀的综合体现。每一次抄袭事件的发生,对原创设计师来说无疑都是一次伤害。但是,维权之路的艰辛更是难以想象,特别是对于独立设计师来说。独立设计师品牌I:MWHOIM设计师马思彤在会议上提到因为知识产权的界定专业性强和维权成本高,独立设计师在面对抄袭事件时往往只能使用舆论压力来谴责对方,或仅仅是发一封律师函警告对方,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对于独立设计师来说,缺乏相关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受限于高昂的维权成本导致维权困难,那么对于已具有相当规模的服装企业来说,完善相关制度则是他们的第一诉求。

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表示在深圳知识产权联合会的辅导和帮助下,影儿时尚集团不但在知识产权战略规划上进行布局,同时也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以及具体的举措,有效的落地实施。2002年布局多品牌战略的同时制订了商标保护策略,2003年制订了专利保护策略,2007年开展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保护。2010年重点开始展开版权战略布局、软件著作权等。2016年荣获知识产权梧桐金奖,同时被认定为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同年还启动了ISO27001安全信息体系认证与实施。同时影儿在标准上也很重视,2014年开始与专业的权威机构院校联合起草产品标准以及检测方法,目前已起草发布了两个地标、五个企标、八个团标,一个被收入国标标准化蓝皮书。此外,影儿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在各种合同中纳入标准化的知识产权条例。

虽然影儿在企业自身上进行了大量的知识产权维护工作,但对于法律制度如何进行有效地制止行业上出现的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仍存在疑惑。波司登集团法务总监严武洲也谈到现在的法律规定基本上能够覆盖保护要求,但在实践中要求与时间赛跑,服装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周期过长,不能达到保护的需求。

行业专家: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是重中之重

新一轮产业革命席卷全球,整个中国服装行业都在向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转型升级,服装设计的原创性和独特性将成为品牌的关键,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沈永芳会长提到,“深圳服装行业要持续健康的发展就必须实现差异化竞争,从产品设计和研发上寻求突破,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价值的积累与运营,打造出核心竞争力。”沈永芳从2014年影儿的内部设计师非法透露设计图事件提醒服装企业,知识产权不仅只是申请专利,申请商标,而是在日常工作中就要做好铺垫、防范措施,大到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小到工作中时间加密系统等日后可以用来取证的体系,都要提前做好规划,从各方面提高设计师和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副主席苏葆燕也向记者表示,通过这次论坛,可以很好地把知识产权届、法律界和服装界的专家聚集到一起,对中国整个服装行业注重知识产权氛围的营造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让更多人意识到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的意识在觉醒。

律师:认清服装行业的独特性 从多方面保护知识产权

独立设计师面对的维权难,服装企业遭遇的不健康行业生态,那么中国服装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之路究竟该怎么走下去呢?

服装行业作为一个包含科学、技术、艺术、创新的综合性体系,具有行业的独特性,它与影视行业等文化产业不同,它是一个综合性的知识产权内容,现有的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商业秘密法以及不正当竞争法对服装产业的保护依然是有限的。比如,鉴于著作权保护的模式,服装行业就存在着独创性保护的作品可能并不见得受市场欢迎,出现设计价值与商品价值的分离,商品价值是不是就不能获得保护?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来小鹏表示,服装行业要弄清楚自己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是什么,保护对象是什么,在服装进入市场之前和进入市场的不同阶段要通过知识产权所涉及到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郝敏强调,“服装设计融合了美学、文学、历史、宗教、人体工学等等各个学科智慧的结晶,对它的保护再加上服装本身快消品的特点,我们现有的体制感觉捉襟见肘,哪块都跟不上”。

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伟君也指出,“针对服装设计的保护,我们国家现有的知识产权体系当中无论是外观设计专利也好,还是著作权法当中的美术作品以及实用艺术作品,《反不正当竞争法》也有制止仿冒的规则,从这样的规则当中都可以比较好地来保护服装设计当中所产生的知识产权。但是这三个层面的保护途径,我个人觉得对于服装行业来说依然存在比较大的缺陷”。他还说道,服装行业是一个流行性产业,销售时间非常短,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时间相对较长,等拿到了专利再回头制止仿冒是来不及的,并且设计师在意的设计理念是归入到思想范畴中的,从著作权保护来讲很难得到保护。

服装行业具有天然的独特性,那么,在现有的法律体系上该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关法律和知识产权专家给出了建议:维护服装行业的知识产权应从多方面着手。

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跃从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角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服装展要设立“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论坛”,要从根本上开始重视知识产权问题,给企业做好良好指引;二是教育机构设立“知识产权运营专业课程”,意识培养了,实际操作和运营也需要学习;三是企业要关注国际市场战略布局,走进国际市场的前提是遵循国际市场的条则。

除此之外,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德成强调服装企业的产权保护不仅要在事后进行追溯,也要在日常注重证据的积累,从最开始的设计图样、设计的阶段性成果、设计团队的分工到发表之前的审查都是要做成电子数据进行保存,以作证据。

论坛最后,由影儿时尚集团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发出联合倡议“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原创,保护创新”,宣布启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相信,这份结合了多方力量的白皮书将会引导中国服装行业更有序、更健康、更好地发展。(方之颖)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