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氏剪纸亮相工艺美术博览会
2020-11-03 10:55
来源: 读特客户端

袁氏剪纸亮相工艺美术博览会

人工智能朗读:

正在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工艺美术名家携作品参加。福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袁氏)”代表性传承人、深圳市剪纸艺术协会会长袁曼君老师携传承人黄原参加展会,并带来了“剪纸里的福田”系列作品,以剪纸作品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袁曼君老师创作的“剪纸里的福田——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福田建区30周年”系列系列作品32幅,以“剪纸里的福田”为主题,以经济特区发展标志性事件为主要线索,涵盖深圳“10+1”区。用古朴写意又不失现代气息的剪纸作品,展现深圳市和福田区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华丽变迁。这组作品入选了“2020深圳工艺美术创意大赛”,目前正在会展中心九号馆展出。

袁曼君老师的传承人黄原,是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在继承母亲袁曼君剪纸技艺的基础上,开创性地发展了袁氏剪纸技艺——黄原纸浮雕技艺。本次展览,黄原不仅携带新作《瑞兽踏云来》参展,还组织华强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参展。黄原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剪纸艺术,通过参加展览,培养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10月30日,作为本届展会九项配套活动之一的“美丽深圳——千人剪纸体验活动”在现场举行,由深圳市剪纸艺术协会和深圳市希思特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华强职业学校的学生参加体验,剪出了栩栩如生的一幅幅作品,通过体验活动更加深入了解和热爱我国的非遗文化。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