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寿险强化风控能力建设 提升服务战略能级
2021-06-12 15: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国太保寿险强化风控能力建设 提升服务战略能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寿险再次获得A类评级结果,这也是中国太保寿险自2017年起连续第十七个季度获得该评级。该结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太保寿险经营状况持续稳健,风险管理能力稳居主要同业领先地位。

风险综合评级(IRR)与风险管理能力评估(SARMRA)是偿二代体系下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风控能力进行客观、全面评价的的两大指标。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导向,风险管理能力评估过程导向,两者相结合可以综合反映保险公司抵御风险的整体状况。中国太保寿险除了获得风险综合评级优异成绩之外,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历年来也稳居主要同业前列。

保险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保险公司自身的风险管理是支撑公司稳健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客户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的基石。近年来,在监管倡导和引领下,行业逐步回归保障职能,对风险防控和风险管理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尤其是2016年实施的以风险为导向偿二代监管体系,为行业风控能力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包括中国太保寿险在内的行业风控能力也因此稳步提升。

2018年,中国太保启动“三最一引领”战略转型2.0,“风控能力最强”是“三最一引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太保寿险紧扣这一愿景目标,在全面落实偿二代监管政策,持续加强风控能力建设的同时,不断推动风险管理与公司经营紧密融合,风险管理赋能业务、创造价值,风控能力建设再上一个台阶。截至目前,中国太保寿险已经构建起以风险政策为核心,以一体化风险治理为根本,以大类风险牵头管理机制为保障,组织健康、权责清晰、工具智能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司上下风控意识逐步提升,风险管理理念和要求不断融入公司经营管理流程;风险偏好传导、压力测试等模型和工具在资产配置、新产品开发、全面预算当中深度应用;科技个险、太慧赔、北斗系统、反欺诈监测平台等一大批融合先进风控技术的智造成果不断涌现,在销售、营运、内控等众多场景中无缝嵌入、有效赋能业务。

2021年既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国太保成立三十周年,面对内外部经营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太保寿险正式启动“长航行动”,提出“打造服务体验最佳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的使命愿景。强化风控能力建设,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亦是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践行“长期主义”的核心要义之一。2021年也是偿二代二期工程进展的关键之年,二期工程的核心思想是坚持风险导向,立足业务实质,提升风控能级,更好的适应我国保险业发展改革、风险防控和金融安全的要求。

面向未来,中国太保寿险将在“长航行动”和偿二代二期工程双指引下,继续在“做实、做专、做智、做优”下功夫,以“实效、精准、专业、智能”为标志,全面构建起服务公司战略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全面构筑起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保障亿万客户美好生活的坚实后盾。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