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科技是核心驱动力
2020-12-31 09:45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浦发银行:科技是核心驱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31日讯  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新三年行动计划。对于立志“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浦发银行而言,这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文件中,“科技”二字随处可见。 

“浦发银行从建行之初就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如今更是把科技视为核心驱动力。我们提出,要围绕客户体验和数字科技‘双轮驱动’,通过推进组织架构、科技体制等领域的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努力提升浦发银行在数字化服务方面的创新能力。”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说。 

创新:亮点频频

郑杨介绍,近年来,浦发银行不断加强与科技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的合作,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能力持续增强,呈现出不少亮点,一些成果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2018年7月,浦发银行在业内首发“API Bank”,引发市场强烈反响,拉开了国内开放银行建设序幕。今年9月,浦发银行又在2020外滩大会上业内首发“全景银行”蓝皮书,推动开放银行建设从1.0升维至2.0,为推进开放银行建设提供了“浦发思路”。

郑杨解释,以“API Bank”为标志的开放银行1.0模式,主要聚焦“能力开放、场景融合”,而开放银行2.0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助力产业数字化、平台化转型,为广大用户创造差异化价值和极致体验。所以,浦发银行把开放银行这一新的发展方向称之为“全景银行”。

具体来看,“全景银行”是银行围绕用户生命周期的需求,构建生态场景,与商业生态系统共享品牌、渠道、流量、技术等资源,运用数据智能动态感知需求、实现智慧联动,提供聚合金融及非金融的综合产品和服务,从而为用户创造个性化价值,实现极致体验的平台化商业模式。

“全景银行”的愿景,是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其中,“全用户”指用户群体面向C端、B端、G端、F端及其生态关联方的广泛用户群体;“全时域”指服务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各个时间点和各类场景;“全服务”指满足用户全生命周期不同时点、各类场景需求的包括各类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在内的泛金融整体解决方案;“全智联”指以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驱动,智慧感知各类用户需求,并依托实时智能交互技术,动态引导用户在不同场景迁移,并精准匹配产品和服务。

因此,与“API Bank”相比,“全景银行”更加强调客户服务理念升级。在数字化、智能化工具支持下,银行服务从被动跟随客户需求转向主动引领客户需求,真正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为客户带来极致的体验。同时,“全景银行”不仅明确了银行怎么干,而且也提出了银行与其他合作伙伴如何共同打造产业金融新模式,实现合作共赢的策略路径。

未来,浦发银行将持续拓展“全景银行”服务能力,并扩展到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和生态圈,逐步建立全量客户既分层分类,又智联互通的全景、全时、全面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巩固浦发银行在该领域的行业优势地位,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

“可以说,我们正通过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利用科技来降低实体经济获得服务的门槛,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郑杨解释,对内,浦发正运用金融科技打造数据中台,重塑各类流程,推进敏捷组织建设,努力打破“部门墙”,提高业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对外,浦发正通过打造“开放金融联盟”,整合市场上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商、非金融生态合作伙伴资源,有效整合行内外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聚合式产品和差异化服务。

未来:重点突破

“我们清醒认识到,要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必须用好数字科技这一核心驱动力,着力提升客户体验,加快推动数字化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和全球影响力。”郑杨透露,接下来浦发银行不会停下在科技领域的探索,并会做好部署,重点突破。

服务实体经济始终是银行的首要任务和根本遵循。为了加快打造低成本、高质量、广覆盖的数字化服务新模式,浦发银行将坚持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在运用技术力量降低银行经营成本的同时,不断升级对全量客户的数字化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能力,持续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提升金融产品供给效能。同时,以服务为根本,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打造“银行即服务”的数字化服务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担当社会责任。通过强化对宏观经济数据、产业发展动态、市场供需情况等信息关联分析,引导资金从产能过剩行业流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将有限的信贷资源配置到社会回报率最高的领域。丰富科技金融服务手段,加速推动各类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新贡献。运用科技手段探索滴灌式精准扶持,解决小微、民营、三农及脱贫攻坚领域金融服务成本较高、效率安全难兼顾等问题,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适应数字化发展的组织架构是银行创新的有力支撑。为了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浦发银行将着力强化科技与业务融合的机制,推动敏捷协同发展,在内部实现关键领域的组织流程再造,在外部快速洞察并响应客户多元化需求。通过推进科技人员派驻到业务板块,全面提升科技开发与应用效率,促进业务、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此外,当前浦发银行正积极推动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未来希望能够发挥子公司机制灵活的特点,在科技能力输出、更高效服务实体企业数字化升级等方面加快形成领先优势。

面向未来的科技基础设施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底层保障。为了加快推进科技基础设施投入,近年来,浦发银行不断加大科技领域资金投入力度,2019年科技投入41.2亿元,占营收占比超过2%。目前正加快布局各类科技基础设施,为全行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比如,持续深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形成先进高效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体系;巩固以区块链、IoT、5G等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分布式金融基础设施,为客户服务与经营管理能级提升提供强大支撑。同时,强化金融科技生态建设,与知名科技企业以及清华、浙大等高校建立长期、全面、深度合作,共同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目前已建成10个联合创新实验室、3个联合创新中心,科技合作共同体成员拓展至28家。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根本动力。为了持续强化科技队伍建设,浦发银行持续大力扩充科技人才队伍,信息科技条线总人数已超4400人。持续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激励政策,吸引更多优秀科技人才来浦发银行发展,加快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善于攻坚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同时,着力优化完善业务与科技融合机制,以实现前中后台、科技与业务、金融与非金融业务之间的全方位融合,加快提升全行人才队伍的数字化认知水平和应用能力,更好助力全行数字化创新转型。

发展:赋能上海

当下,金融科技已成为新一轮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未来上海要成为全球高端产业的聚集地,就必须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的制高点。郑杨认为,作为上海本土银行,浦发银行在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方面大有可为。

多年来,浦发银行在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方面一直不断投入,通过各类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助力科技企业加速成长,是上海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市场主体。

未来,浦发银行将坚定履行上海金融旗舰企业的职责,以更大的担当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协同联动发展,服务上海发挥对内对外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促进金融资源要素流通融合,助力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

首先,浦发银行将积极参与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助力金融科技创新规范发展。近年来,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推出了一系列与金融科技发展相关的指导意见,推动上海金融科技创新规范发展。浦发银行将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加强金融科技创新规范管理,助力建立健全上海地区基础性、通用性监管规则,确保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遵循监管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将积极参与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创新金融科技服务,争取更多项目入围试点创新应用案例,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普惠能力的同时,助力上海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同时,浦发银行将加快完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共享机制,助力上海打造金融科技研发和创新应用高地。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打造需要科技生态圈的各类主体明确自身功能定位,发挥各方协同合力,形成共建共享机制。浦发银行将围绕国家战略以及上海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重点工作部署,一方面加快提升自身金融科技研究能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为主攻方向,积极利用金融科技实现数字化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另一方面,将强化金融科技生态建设,通过与科技企业、高校共建科技合作共同体和开放金融联盟,进一步深化对传统金融与非金融服务的“解构”与“重构”,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在此基础上,浦发银行将全力强化科创金融服务。积极推动“五型经济”快速发展,参与孵化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助力优化创新创业金融支持环境,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着力服务关键领域创新型产业发展,强化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助力上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大对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服务整合能力,助力相关产业成功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用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支持各类主体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助推全球科技协同创新。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浦发银行能更好地助力上海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质量打造金融科技研发和创新应用高地。

此外,浦发银行将加大科技创新服务能力输出,助力各类金融科技资源在上海集聚。去年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了《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鼓励金融机构通过设立赋能平台、金融科技事业部、特色支行或金融科技公司等形式,提升金融机构金融科技输出能力,形成金融科技资源集聚效应。对此,浦发银行积极行动,正加快筹设金融科技子公司,建立健全科技力量输出机制,未来将通过输出具有前瞻性、可落地、可操作性强的金融科技应用,为上海集聚各类金融科技资源贡献力量,助力上海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性影响力,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浦发银行还将全力培育专业化金融科技人才,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人才规模不断壮大。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离不开一支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浦发银行高度重视从业人员科技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正努力打造一支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专业人才队伍。当前,浦发银行正在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对金融科技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同时,不断完善产学研联动模式,与多家高校联合创立创新技术研究中心,深化技术研究,积极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目前,浦发银行已连续两年与头部互联网企业联合举办“全国高校极客挑战赛”,挖掘和培养了一批拥有跨领域应用能力的数字化创新人才,这些人才将在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贡献。

郑杨表示:“浦发银行作为总部位于上海的银行,必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履行上海金融旗舰企业的职责,将自身的科技发展成果赋能上海,全面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联动发展,迈向更高能级。”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