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步步高升”
2020-11-10 09:40
来源: 深圳商报/读创

离岸人民币“步步高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陈燕青)11月以来,人民币持续走强。9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6.55,日内大涨逾400个基点。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123,调升167个基点。如果从5月底的低点算起,离岸人民币已累计升值了逾6000个基点,创出两年多的新高。

最近几日,人民币持续走强。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日内涨逾1000点,涨幅高达1.47%,日涨幅创出了近10年的新高,当日离岸人民币也刷新两年多新高。9日,随着美元指数下跌逼近92关口,离岸人民币继续走高,盘中一度突破6.55;在岸人民币盘中最多升至6.563,日内大涨500个基点。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10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1.4%,增速较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4.7%,增速较上月缩小8.5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584.4亿美元,较上月扩大214亿美元。从整体来看,出口数据和贸易顺差均好于市场预期,这也支撑了人民币的走强。

展望未来人民币走势,大多业内人士认为仍有升值空间。

对此,财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分析称,“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主要是受美元指数先涨后跌的影响,短期预计人民币汇率以震荡上涨为主,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短期美元指数受美国选情和美联储宽松货币影响,整体将维持疲弱走势,但由于此前跌幅较大继续大幅走低概率不高;二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确定性更强,如10月出口增长超预期,而美国面临疫情的冲击;三是虽然监管部门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有所提升,但此轮升值幅度已超7%,后期升值幅度有限。”

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认为,“近期人民币的大涨与市场预期美国大选后中美贸易摩擦有望缓和有关。未来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缓和,人民币汇率有望进一步走强。”

在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看来,人民币汇率升值有两项基础因素的支撑。“一方面,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基本面相对全球占优。”他表示,“另一方面,我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5月以来边际收紧短端流动性,市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走阔。除此之外,近期也出现了其他边际变化,如贸易顺差持续,银行间外汇市场供需关系改善等。”

李超预计,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今年末至明年的汇率波动中枢调高至6.5,波动区间为6.3-6.7。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