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次:光明区向在深院士发放“鹏城人才卡”
2020-11-08 18: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全市首次:光明区向在深院士发放“鹏城人才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11月8日讯 昨日,深圳市光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绳万青,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韩竹代表深圳市光明区人才办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为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邓兴旺及部分团队成员颁发了“中银鹏城人才卡”钻石卡,这是全市范围内首张向在深院士发放的“中银鹏城人才卡”,标志着这张由光明区人才办和深圳中行共同策划推出的人才卡实现了市级认定的各层级人才全覆盖。邓兴旺院士是深圳市杰出人才获得者、深圳市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院长、深圳兴旺生物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带领团队2010年到深圳创业,多年来在水稻领域取得两项重大技术突破,其中“洁田模式”大规模市场示范面积达到50万亩,有效加快了中国农业的轻简化、现代化步伐。

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光明区肩负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光荣使命,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人才作为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第一资源和战略资源,积极吸引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高水平团队和青年人才积聚光明,并通过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和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区内的人才承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组建专门团队提供精准人才金融服务

为了给高层次人才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光明区人才办与深圳中行签订了人才服务合作协议,共同谋划为人才及团队到光明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专属金融支持。光明区人才办会同中行深圳光明支行探索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开发专属服务项目、制定特殊服务流程,打造“人才专属金融服务”品牌,持续开展人才金融服务创新,为光明科学城范围内高层次人才提供精准化的人才金融服务,引领了人才金融模式创新步伐。

在全国率先推出疫情防控“人才贷”

疫情防控“人才贷”是光明区人才办与深圳中行共同开展人才服务合作的首个尝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光明区人才办就深入倾听人才诉求,针对疫情对人才创新创业带来的资金压力,及时果断地联合中行推出“人才贷”系列产品,为人才提供信贷支持。为光明科学城内人才提供个人最高500万元,总额6亿元的“人才贷”授信支持。而后深圳中行不断扩大产品覆盖面,逐步提高授信额,通过“战疫人才贷”等创新产品,为人才提供个人最高2000万,公司最高3000万的贷款额度,并提供最长10年的贷款期限和最优的贷款利率。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保持专人跟进,确保贷款发放的时效。疫情期间深圳中行累计为全市人才提供3.6亿元专项人才贷款,极大缓解了疫情给人才生活及创业带来的资金压力。

谋划推出具有金融功能的人才服务卡

为进一步丰富人才金融服务内涵,光明区人才办还联合深圳中行,面向高层次人才的综合金融需求进一步开展创新,在广泛收集人才需求的基础上,推出“人才■享”系列服务,从“尊贵体验”“轻松融资”“智慧投资”“跨境服务”“美好生活”五大方面服务,为人才打造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体验。并面向深圳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发行“中银鹏城人才卡”,打造专业、专注、专享的人才服务。“鹏城人才卡”作为一张专属于深圳高层次人才的银行卡片,分为钻石卡、白金卡两类,包含着大量人才专属服务的元素。持有鹏城人才卡的客户,可以一站式享受到深圳中行提供的专属VIP礼遇、高额度人才贷融资和高端信用卡、全球机场高铁出行贵宾厅,免费保管箱服务,专属活动及子女教育等17项高品质专属服务。推出4个月以来共接收到深圳高层次人才的办卡申请2300余份,成为深圳高层次人才尊享服务和身份认同的象征。特别是“鹏城人才卡”钻石卡持有者可以享受全球500余家机场及国内116个高铁站,共计1400余间贵宾厅的全年无限次免费使用权益。今年6月,随着第一张“鹏城人才卡”落户光明鸿鹄人才,光明区在人才金融服务上持续先行。

探索搭建信息化智慧人才金融服务平台

据了解,近期,为进一步深化人才服务创新近期,光明区人才办会同深圳中行正着手开发光明科学城“智慧人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集人才金融服务、人才项目申报、人才政策兑现、人才精准服务、人才数据动态监测等于一体的“互联网+人才服务”信息化系统。“智慧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鹏城人才卡”等各类人才卡网上申领、网上管理,打造“金融卡+服务卡”“实体卡+虚拟卡”“线上+线下”的精准化人才服务新模式,为全市人才金融服务积累经验。(深光仁 周祚)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