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服务小微、跨境创新 担社会责任展国企担当 浦发银行永不止步
2020-11-04 17:20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助力复工、服务小微、跨境创新 担社会责任展国企担当 浦发银行永不止步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4日讯  近日,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组织评选的“2019-2020深圳银行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正式揭晓。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获评助力复工、服务小微、跨境创新等3个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奖项,获评数量在深圳银行业中名列前茅。

本次获评深圳银行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体现了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初心,担当了助力湾区建设创新发展责任,系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高质量践行金融国企社会责任的实践和成果。

抗疫复工冲一线  全力稳企业保就业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案例,总结了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在百行进万企、稳企业保就业、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在年初疫情最危急的时刻,该行成立了代发抗疫青年突击队,通过多渠道保障企业薪资代发服务、积极提供平台服务、贴心推介信贷产品,多举措配合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疫情期间,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行面向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推出了“房抵快贷”、“保险贷”和“在线贴”等灵活融资产品,解企业燃眉之急,助企业稳复工谋发展。同时,该行为从事医疗行业,国高、深高及战略性新兴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拟上市的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了“医疗支持贷”“科技保险贷”“科技小巨人贷”三个方案,以更高融资额度、更长融资期限、更灵活担保措施,帮助企业在解决短期流动资金需求的同时兼顾长期研发投入发展。在服务个人融资方面,该行为满足中小微企业主个人用款需求,提供“个人房抵快贷”“个人经营贷”“个人银税贷”等三个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此外,该行配套了六大优惠应急措施,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包括:优惠融资利率、灵活还款方式、延缓利息支付、无还本续贷、延长贷款期限、做好征信保护免除罚息。

为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难点、堵点,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主动将产品与服务带入企业、社区。该行在深圳同业中率先完成了“百行进万企”第一轮工作任务,活动期间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化匹配和快速审批通道,累计为“百行进万企”名单内59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150笔,合计金额超6亿元,获监管机构和广大企业好评。

该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政策,根据监管机构工作安排迅速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在金融“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启动的4个月间,该行对接了35个街道办,覆盖了深圳区域将近一半的街道,举办17场银企对接会,对接客户超500户,对接融资近亿元。后续,该行将持续携手各区街道办走进社区,将金融服务精准送达园区、企业,以金融之力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创新普惠金融服务 争做“模范生”

创新推进普惠金融案例,展示了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以小微企业专业化经营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以“知识产权贷”助力科创企业迈出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化第一步的经营实践。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创新设立“管营结合、授信派驻”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经营实践,致力于为深圳小微企业群体提供全面、灵活、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抢做争当普惠金融"模范生”。

为破解广大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推出了《小企业“1+N”线上整体解决方案1.0》,通过API Bank将金融服务嵌入政府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平台、大数据平台、电商平台、核心企业平台等场景,形成“1+N”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小企业可以直接在线预约开立企业结算账户、在线申请贷款、在线还款,操作快捷方便。《方案》里还包含“e商贷”、“e保理”、“e贴现”、“e账通”四款小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将金融服务嵌入到供应链上支付、清算、物流、仓储、运输、通关、订单、销售等各环节。此外,该行还针对小企业客户的金融需求,研发推出智能风控体系,并基于此实现贷款在线审批、在线放款,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小企业融资提速。

截至9月,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小微企业贷款超150亿元,小微贷款户数比年初增加近200户,普惠小微贷款累计发放贷款利率比2019年下降73个百分点。 

履行社会责任依靠的既是扎实经营,又是持续创新。近期,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还推出知识产权保险质押贷款,及时落实政府扶持实体经济拓宽融资渠道的政策,切实帮助科技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和成本,助力企业迈出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化的重要一步。

未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立足于深圳这片热土,结合深圳区域经济特征,继续深耕小微企业实际需求,着力为深圳地区最具经济活力的小微企业群体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将服务普惠金融作为金融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 

为“双区”建设注活水  全面助力跨境金融高质发展

全面助力深圳跨境金融高质量发展案例,提供了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专业服务跨境电商客群等方面的创新做法。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蔓延,加重了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国跨境贸易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极其复杂严峻。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作为深圳地区唯一具备FT账户体系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不断探索创新,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在FT账户领域实现国际结算、汇兑、融资、现金管理等业务突破。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落地了FTN海外银团贷款等5项粤港澳大湾区首单FT业务,累计开户境内外企业已超过100户。

后续,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进一步借助“FT账户首发优势+离岸牌照优势+境内外联动平台优势”的全账户体系,为湾区企业提供高效、安全、便利的跨境结算、跨境存贷款和跨境资金池等多样化产品,为“双区”建设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在支持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上面,浦发银行先后推出跨境贷款和结算绿色通道等服务,又创新推出跨境电商全球收结汇服务,为助力稳外贸打出了金融服务“组合拳”。    

通过联合花旗银行创新推出跨境电商全球收款业务,该行为在亚马逊开店的外贸小微企业提供秒级注册、快速收款、在线结汇等整体金融解决方案,以数字化手段解决跨境电商卖家在收结汇过程中的难点。该行创新推出的全球收结汇服务,则可为客户提供自动收款——即当境外款项汇出后,最快半天就能收到账款,提现、收支申报等环节均可在线申请,用户可自主选择保留外汇资金还是结汇为人民币。该行还将跨境电商客群纳入特色化经营领域,结合跨境电商产业集聚的区域经济优势,选址平湖华南城片区,建立跨境电商专业化服务团队,打造跨境电商特色化经营网点,集聚资源专业服务跨境电商客群。 

未来,浦发银行将以API为连接器,将金融服务嵌入到跨境电商的备货、生产、物流、通关、销售等各个场景,提供全旅程数字化服务功能,帮助中国卖家一站式“卖全球”。

据悉,深圳银行业协会已连续五年发布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持续引领银行业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履行社会责任能力。本次的优秀案例集展示了深圳地区2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65个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涵盖了银行业高质量履行社会责任成果的方方面面。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以本次社会责任优秀案例评选为契机,围绕经济责任、民生责任、环境责任等方面,勇于担当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使命,通过与社会各界发展同步,驱动自身不断进步,努力成为令人尊敬和信任的优秀企业公民,用金融之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