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小微服务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交出漂亮“成绩单”
2020-10-16 1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升级小微服务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交出漂亮“成绩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10月16日讯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再次让全国乃至世界看到深圳令人瞩目的成绩。40年间,深圳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蝶变成为1300多万常住人口的“创新之都”,170余家上市公司星光璀璨,百万家中小企业星罗棋布,共同构筑起一座生机蓬勃、兴旺发达的“奇迹之城”。

星星之火般的数百万小微企业遍布在城市发展的肌理,点燃深圳的万家灯火,让这座“璀璨之城”更具温度与活力。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和服务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任务。

作为金融“国家队”的重要成员,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在以彭建平行长为班长的党委班子领导下,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要求,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以及集团、总行的经营工作重点,聚焦“六稳”“六保”任务,秉承“增量、降本、便利”理念,积极响应“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的要求,用实际行动点亮普惠金融服务的“星星之火”,为小微企业提供最大金融支持。

逐户走访:推动“百行进万企”活动深入人心

2020年,“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领导高度重视,由普惠金融部牵头,建立健全“百行进万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部署确保企业融资落地。

针对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百行进万企”名单内的3696户企业,各支行展开了积极营销,对分配给辖内的逐户企业逐户上门走访,主动了解相关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情况、现金流情况等,客观分析企业现状,做好信贷业务对接、承接工作,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设计融资方案。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百行进万企”活动的顺利进行,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工作小组研究了多项举措,定期敦促各经营单位百行进万企企业问卷完成情况,形成一种“你追我赶、全力完成”的氛围;并加大线上宣传力度,专门制作相关产品的宣传图片,在微信群组织客户经理分享给客户,并通过朋友圈加大营销力度,让“百行进万企”活动达到“广而告之”“深入人心”的效果。

截至目前,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走访、对接名单内企业3696户,融资对接率达97.21%,累计针对54户名单内企业发放贷款3.34亿。同时,深圳分行在疫情期间向4805户普惠型小微企业投放贷款94.43亿,其中新增首贷户157户。

科技赋能:特事特办为企业精准纾困

疫情期间,深圳分行制订了配套政策,从额度、审批、定价等多方面给予受困小微企业支持,保障疫情防护及民生相关企业的信贷资源,预留小微企业足额的信贷规模。并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对名单中疫情防护及民生相关企业秉承“特事特办、即来即办”的原则,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通过多策并举,提高业务审批线上办理理念,确保信贷资源第一时间满足企业需求。

此外,针对餐饮行业面临现金流不足、经营压力大等问题,推出了创新产品——“阳光e餐贷”,对符合条件的入驻美团的餐饮业,提供信用类融资业务,解决企业短期资金紧张局面,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阳光e餐贷”推出后,深圳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迅速成立“美团”服务小组,积极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有融资需求的深圳地区优质餐饮企业。截至目前,深圳分行现已向餐饮业小微企业提供1.5亿信贷支持。

除餐饮业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且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住宿等行业,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也给予特别支持,充分发挥金融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疫情防控,有力保障受困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勇担使命:深耕细作普惠金融领域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积极作为,努力践行惠普金融,与企业休戚与共,助力深圳金融业繁荣发展。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5.62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38.71亿元,增量光大系统内排名第一,增速为33.11%,较各项贷款增速高22.76个百分点。

在客户数增量、控成本等方面,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9月30日,深圳分行普惠金融客户数较年初增长39.42%。深圳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9%,较年初下降123个BP。

眺望未来:“圳”好40再出发

筑梦40年,深圳再出发。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起点上,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继续与深圳相伴成长,在集团和总行的领导下,继续秉持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与企业一起同舟共济共谋发展,为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强大核心引擎贡献更多“光大”力量。楼蓉 李昕)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