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深圳市分行落地银担合作新模式 高效助力普惠金融创新发展
2020-09-16 09:53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工行深圳市分行落地银担合作新模式 高效助力普惠金融创新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6日讯  9月15日,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与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首个合作年度业务总规模10亿元,标志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担“总对总”担保业务模式在深圳正式落地,工行深圳市分行成为深圳地区首家签约该模式的商业银行。

image.png

银担“总对总”合作新模式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今年创新推出的一项金融担保模式。该业务模式将充分发挥银行系统风控优势,由银行按信贷风控要求对贷款项目进行审批,担保机构不做重复性调查,实现“见贷即保”,大幅提高融资服务效率,同时锁定代偿上限,有效控制系统性风险,保障了新模式的可持续运行,同时提高了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对于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据了解,工行深圳市分行在前期下沉社区走访对接过程中已对首批超过150户意向小微企业制定了专属融资方案,预计融资规模近4亿元,将惠及制造业及餐饮、服务、外贸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小微企业,同时已将该批企业预纳入该担保模式项下,并将在近期陆续实现业务落地。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经营规划被打乱,订单数量减少,流动资金紧缺,这些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原本抗风险能力就有限的小微企业雪上加霜,企业经营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而“暂停”之后再“重启”却需要各方的合力。小微企业普遍可抵质押资产少、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传统的银行融资产品很难有效契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这也使得银担“总对总”担保业务模式有着巨大的潜力,不仅能够为广大小微企业取得信用贷款提供强有力的增信措施,同时也为银行的信贷风险缓释提供了“安全垫”。

工商银行一直以来发挥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秉持服务实体、真做小微的责任担当,在普惠金融服务领域持续深耕,锐意创新,在体制机制、业务模式、专业队伍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工行深圳市分行普惠贷款较年初增长174亿元,增速保持同业领先水平,今年以来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2万户;同时,在减费让利、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方面,工行深圳市分行多措并举持续降低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今年以来新投放的普惠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继续下降45BP,同时为超过800户中小微企业报送贴息申请,有效助力小微企业在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中“乘风破浪”。

未来,工行深圳市分行将与深圳市融资担保基金和各融资担保机构持续深化合作,并在银担新合作模式下探索融合税务、海关、政府采购、大数据平台等多元化普惠特色场景,实现批量化获客和业务办理,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全面、更加精准信用融资服务,打造有温度、有力度的普惠金融生态圈。 (朱羿 王婧雨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