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助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09-10 16: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助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0日讯 近日,光大银行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光大银行保持定力、积极应对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加快零售转型和轻型化转型,强化科技赋能,抓住了“变中之机”,实现了“稳中有进”,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在这张来之不易的半年“成绩单”上,有来自深圳分行的重要一笔。深圳分行认真贯彻集团、总行的工作部署,始终秉持金融国家队的情怀与初心,从资金上、机制上、服务上加快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同时,逐步形成自身经营特色,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勇于担当 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

上半年,光大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监管要求,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增量、降本、便利”,积极让利实体经济。数据显示,光大银行对小微、三农等普惠金融客户免收承诺费、资金管理费、敞口风险管理费等多项费用,减免小微企业服务收费1000余万元。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民营企业授信余额达1.1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628亿元,高于全行对公授信增速0.63个百分点。

在这场“硬仗”中,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充分发挥金融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大力推进“百行进万企”活动,积极做好银企对接,同企业并肩作战、共谋发展,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疫情防控,有力保障受困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深圳分行启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以来,通过走访、对接名单内企业3696户,融资对接率达97.21%,累计针对54户名单内企业发放贷款3.34亿。截止6月末,今年新发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1796户,其中新增首贷户121户,累计发放金额57.28亿元。同时,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且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也给予特别支持。

此外,2月以来,深圳分行制定了一揽子政策全力支持特殊时期的金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配置专项贷款资源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类企业。

谋求转型  零售业务成增长新引擎

光大银行建立了以零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指标体系,在人力资源、信贷资源、财务资源等方面加大财富管理转型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零售存款84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9亿元,增长19.2%;零售核心存款5705亿元,增长1176亿元,增长26.0%。

建立起资本消耗少和风险可控的资产与业务体系,已是当前银行转型发展的热点。这种零售和轻型化转型的战略在深圳分行得到有力执行,经历了近几年的转型,零售业务已成为推动深圳分行盈利增长的新引擎。今年克服多重困难后,深圳分行上半年零售业务拿出了漂亮“成绩单”。

截止6月末,深圳分行零售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7.0%,再创新高的同时也实现了结构调整;私行客户较年初增幅达27.4%,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截止6月末,分行个贷业务余额四百多亿元,余额新增排名位列全行第二。

分行信用卡业务建立了“1:1:N”的市场营销体系,持续开展腾讯系“微信支付”等特色品牌项目,实现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的互联网发卡营销网络,预计2020年全年收入超过15亿元。截止6月末,信用卡业务综合收益率12.98%,全行排名第二。

科技赋能  数字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

光大银行全面深化“123+N”数字银行发展体系,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发展,同时开拓性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机制,不断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

按照集团和总行战略方向,深圳分行抓住线上迭代升级机遇,全面布局科技金融,加速发展数字金融线上平台业务。目前,光大云缴费已接入水、电、燃气、有线电视、社保、医疗、非税、教育等各类缴费项目突破9000项,输出合作微信、支付宝、美团、银联等大型互联网机构与银行同业达520多家,本年服务活跃用户已突破3.2亿户,服务人次达11亿次。

深圳分行数字金融业务从收单业务、缴费业务、对公网银等多方面入手,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作为全行二维码收单系统落地行,在疫情期间快速响应各分行紧急业务需求,支持海口、贵阳等多个分行快速上线功能,为百姓退票、退税、献爱心等需求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分行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行业的商户给以交易手续费减免的支持,缓解实体商户经营压力,同时完成华润燃气等多个便民缴费项目的运营、维护等工作。

当前,在国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保持增长韧性的大背景下,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按照总行的战略部署,聚焦“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的工作思路,践行金融国家队责任,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力争做出更多新的贡献。楼蓉 李昕)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