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查征信 省时省力节成本 信用报告网银查询节约深企脚底成本百万公里
2020-09-10 16: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足不出户查征信 省时省力节成本 信用报告网银查询节约深企脚底成本百万公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0日讯 “至少不用外出了,起码能节省半天时间。”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的李女士反映。企业网银查询信用报告渠道开通后,她所在的公司已经查询过两次企业信用报告,相比之前柜台查询,不再需要提前准备纸制材料、用印、法人代表授权,指定专人出外勤,现在网上操作简便又快捷。

在深圳企业信用报告查询便利度调研中,与李女士有同样感触的企业工作人员不在少数。“投资机构及外部审计在对公司尽调时,对企业信用报告的时效性要求很高。网银查询不限时间、地点、查询次数,24小时内反馈结果,省去了我们很多麻烦。若前往柜台查询,当天拿不到报告,还得再跑一趟。”深圳市世纪云芯科技有限公司的谢女士颇有感慨,作为一家致力于超级计算芯片和AI人工智能业务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当前正处高成长期,与投资机构的融资对接中,一般都要求提供近1个月内的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渠道有效满足了公司的查询需求。

企业征信需求日益增长

近年来,随着企业风险防范意识逐步提升,企业信用报告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在尽职调查、企业年审、申请贷款、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经济活动中愈发受到重视。2019年深圳地区受理企业信用报告查询1.6万笔,较上年增长1.4倍。2020年1-8月,深圳地区企业信用报告临柜查询和网银查询合计2.2万笔,较上年同期查询量增长了73.3%。

征信便民措施不断升级

近年来,征信中心以“征信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深入践行“征信为民”服务宗旨,不断规范标准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分中心不断加强现场管理,优化查询服务,有效疏解了公众查询信用报告“排长队”现象。在此基础上,征信中心依托金融科技的力量,积极创新征信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征信服务供给能力。

2019年下半年开始,征信中心联合建设银行推出企业网银查询信用报告试点。与柜台查询方式相比,企业网银渠道查询信用报告具有便捷、安全、可控等特点:一是申请端所需材料大幅减少,无须任何纸质材料,全程电子化,步骤简单,方便省时,支持7*24小时服务,不受地域限制;二是查询端无需人工操作,查询系统缓存信用报告自动删除,控制了征信信息泄露隐患;三是监控端具有查询明细和查询情况统计功能,便于后台监控实时掌握查询情况。

网银查询基本惠及所有企业

建行网银查询渠道一经推出,受到社会公众一致好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办”“不见面”“少聚集”等零接触式便捷服务,需求更加凸显。在此背景下,征信中心加快了试点推广步伐,截至8月底,总行已批复工商银行等11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开通企业网银查询信用报告服务。

深圳人民银行主动联系并积极推动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两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商业银行参与网银查询试点工作,密切关注获得总行批准的商业银行网银查询项目进度,及时召集获批商业银行深圳分行召开座谈会,鼓励深圳分行争取纳入网银查询项目上线后的首批试点单位,逐步扩大深圳地区网银查询企业信用报告服务范围。截至8月底,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渤海银行等8家商业银行已在深圳地区上线网银查询,基本实现了对辖内商事主体的全覆盖。

社会公众广为接受

为让更多企业享受高效、便利的征信查询服务,深圳人民银行一方面借助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公告、热线电话、商业银行营业网点等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查询的解释指导工作,及时消除企业对信用报告版本的误解和查询反馈的疑问,进一步优化企业在线查询服务体验。

深圳地区网银查询企业信用报告数量和比重持续上升,有效提高了征信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了企业征信查询需求。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8月,深圳地区商业银行网银查询企业信用报告1.1万份,占查询总量的50.7%。以多家银行集中上线网银查询后的6-8月计算,网银查询占比已超64.3%。具体来看,最早上线的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网银查询量快速增长,8月查询1200笔,较1月查询量增长了1.8倍。6月1日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网银查询上线后,3个月查询量2700余笔,有效满足了企业查询需求。

便民服务成效显著

临柜查询企业信用报告,企业需要往返递交申请和领取报告。网银查询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更是为企业节省了“真金白银”。以深圳企业信用报告查询便利度调研随机抽取的30家样本企业推算,1-8月,网银查询累计为1万多家企业节省脚底成本约100万公里,节约往返交通时间逾3.3万小时,直接交通成本超过268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在“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了征信助力作用。

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宣传推广网银查询方式,力争让更多企业少跑腿,积极配合征信中心在总结网银查询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查询途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有满足感和获得感的征信服务。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