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缘何连续大跌
2020-09-10 14:52
来源: 深圳商报/读创

国际油价缘何连续大跌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陈燕青)因投资者担忧全球能源需求前景,国际油价周二大幅下跌,纽约原油近月合约重挫7.6%,报36.76美元,创近三个月新低,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跌5.3%,报39.78美元,失守40美元关口。国内原油期货10月合约周三以跌停收盘,跌幅8.02%。

根据统计,最近五个交易日,纽约原油累计下跌15%,布油累计下跌近13%。经历了大跌后,国际油价9日小幅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原油上涨1.33%报37.25美元,布伦特原油上涨0.78%,报40.09美元。

消息面上,沙特调降原油出口价格成为了引发油价大跌的导火索。沙特阿美6日宣布,将10月向亚洲出口的轻质原油价格下调1.40美元/桶,超过市场预期,这是沙特阿美连续第二个月下调对亚洲客户的原油定价。与此同时,沙特阿美还将下调向欧洲西北部和地中海地区出口的轻质原油的价格。

与此同时,全球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印度则处于疫情“震中”,能源需求被大幅打压。最新数据显示,包括印度石油公司在内的该国三大油企7-8月燃油销售量同比下降20%以上。

能源需求下滑的背后是炼油厂的艰难生存环境。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今年全美汽油平均价格为2.22美元/加仑,创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随着炼油厂转向生产秋季和冬季汽油,接下来的消费淡季尤其令人担忧。

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油气需求严重萎缩等影响,中国石油行业上半年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8月30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半年业绩出炉。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石化、中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合计超过500亿元。其中,中石化净亏损228.82亿元,中石油净亏损299.83亿元。尽管业绩也遭遇下滑,但中国海油成为“三桶油”中唯一盈利企业,上半年净利润103.83亿元。

“油价的大跌主要是受需求端疲软的影响,”财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记者称,“首先,全球疫情远未结束,欧洲经济带疫重启后,近期疫情出现明显反弹,印度疫情屡创新高,美国疫情也看不到结束的迹象,疫情对需求的冲击压制了原油的需求和投资者的信心;其次,供给端各大产油国降价或欲增加原油供应;最后,美元指数的反弹也起到了一定推波助澜作用。疫情对需求端的影响,是决定油价后市的决定性因素。在疫苗没有全面上市之前,油价预计将维持震荡疲弱的走势。”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