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金融力量
2020-08-26 07: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金融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8月26日讯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形势提出的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机构及深圳市政府文件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以综合金融之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聚焦防控重点领域和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疫情暴发后,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迅速摸排全行客户,对疫情防控起到关键作用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已列入国家名单内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骨干企业主动对接,主动服务。该行重点对疫情防控医院建设相关企业、深圳市药品和医疗用品生产、流通环节企业,生物检测、疫情防控治疗等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予以重点支持,并在疫情期间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南山集团是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板房建设企业,今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为其新审批集团授信50亿元。疫情期间,该集团发行了国内首单疫情防控债券3亿元,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成功认购0.9亿元。

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非接触语音医疗信息系统建设企业,在企业研发攻坚过程中,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压力。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启动绿色通道,快速给予企业4000万元授信额度。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还对深圳本地唯一一家民营三甲医院龙城医院投放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其购买医疗设备和药物促进医院运转。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还全力支持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在得知海王集团全药网公司应政府要求需大量采购防疫物资后,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主动对接企业,追加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5亿元,用于采购医疗药品及防疫物资。此外,还给予新万泽医药、东阳光医药,口罩生产企业稳健医疗、安保医疗感控,以及深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企业海普洛斯等专项授信支持,用于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和研发。

一户一策定制融资方案,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受到阶段性影响的企业实行一户一策定制服务方案,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支持企业平稳渡过疫情艰难时期。

在制造企业方面。从事通信设备生产的深圳市迈腾电子有限公司是龙岗区第一批复工企业,2020年初,该公司订单量快速增长,资金需求急切。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主动对接企业,将授信额度从原来的1600万元提高至8000万元。同时,落实中央扶持制造业政策,通过降低利率、帮助企业申请政府补贴等措施,为企业节省了200多万元融资成本。

疫情期间,由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价格对企业较有吸引力,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通过资本市场债券投资方式,加大对大中型制造业中长期融资需求的支持。

截至2020年7月末,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制造业对公贷款197亿元,其中制造业对公中长期贷款131亿元。

在供应链企业方面。怡亚通为国内大型供应链企业,主要以供应链服务、快消品批发业务为主,是《金融支持深圳市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第二批名单》企业,其各地子公司是当地重要物资供应保障企业,该行在疫情期间加紧审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授信支持。

疫情期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工作人员对现钞进行臭氧消毒。

优化业务运营,做好线上线下服务

疫情期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统筹做好网点服务,加强网点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做好网点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安全防护等各项工作,并根据不同区域客户流量及金融需求,动态调整疫情期间厅堂服务人员数量配置,最大限度满足业务办理需求,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

该行加大线上渠道服务宣传力度,积极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宣传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对公、零售、信用卡业务线上办理指南,鼓励并引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减少人群聚集;推出7*24小时多样化线上平台服务,新增“爱心捐款”等功能,让广大金融消费者省心省力宅家办业务,减少外出频次,降低感染风险。为积极响应深圳市“政务线上办、市民少跑腿”的号召,该行还在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成功上线电子社保卡服务,为深圳市参保居民提供线上渠道的社保账户管理、社保关系转移、养老待遇认证、异地就医、亲情服务等系列社保服务。

3月13日,在福田区福保街道银企对接活动上,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工作人员仔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深入园区企业,精准帮扶纾困解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多渠道加持企业现金流,信守不变的金融温度。该行走进园区企业,开展金融精准帮扶活动,时刻跟进企业经营生产进展情况,保障大企业供应链可持续,中小企业资金链不中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3月13日,福田区福保战“役”之银企对接——合作区行长面对面活动在福田保税区举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携各业务条线拳头产品及优势服务亮相本次活动,并与现场36家企业面对面交流商谈合作项目,助力保税区企业达产增收。经过3个小时的洽谈,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最终与17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融资总金额约1.5亿元。

目前,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已形成了标准化、模式化、可复制化的园区企业服务模式。上半年,该行开展“抗疫暖企”活动32场。同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走访小微企业50余家,与市内数家街道办开展小微企业金融座谈会,与宝安金融超市开展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参加中加国际创新中心小微企业线上直播融资会。其中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展稳企业保就业活动中,走访联系沙头街道小微客户超50家,合作意向企业6家,融资金额超过3000万元;在参与福保、西丽、大浪等街道办小微企业金融座谈会过程中成功接洽小微企业10余家,已给予抗疫企业深圳市某科技公司融担贷800万元。

高效行动,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全方位、多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复工复产,切实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已出台包括减费让利、优化流程、提高结算效率、开辟小微企业绿色通道等措施积极支持疫情期间“稳外贸”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保障企业跨境资金及时收付。线上线下全方位渠道受理业务,确保业务不中断、服务质量不下降。精准施策,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充分发挥省时、降费等优势,为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同时根据企业切实需求,量身定制“跨境电商直通车”便利化企业跨境资金结算方案,解决客户回款慢,结汇成本高的痛点。

二是组织多场线上培训,向客户积极传递最新监管政策红利及疫情期间特殊政策,指导企业高效通过电子手段办理业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锂电子电池领军企业,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进出口业务受到影响。得知情况后,该行积极联系企业,配合深圳海关所属西沥海关,针对辖区欣旺达这样的大型生产企业,积极响应海关惠企政策,采用“线上辅导+线下指导”的方式精准推送,采用国内信用证等贸易融资手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扶企业积极开拓东盟等新兴市场。

三是针对出口型企业、制造业企业,所有国际业务人民币表内融资业务也纳入补贴机制,产品包括但不限于订单融资,打包贷款,进出口押汇,国内证买方/卖方融资,国际/国内证福费廷买入持有(含一级和二级市场)等。

四是创新产品,助推外贸回稳。该行联合一达通公司创新推出国内跨境电商一般贸易全线上出口收汇系统,通过该系统,阿里国际站交易平台上的出口卖家可自助报关,一达通进行贸易真实性审核,该行为中小外贸企业集中收结汇、集中申报及还原申报,解决了出口电商客户“收汇难、时效慢、风险大、费率高”等痛点。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融资支持,为深圳有序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提供强力支撑,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张玮  杨金海)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