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商行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 亮剑新版手机银行 全面拥抱数字化转型
2020-08-18 16:39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深圳农商行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 亮剑新版手机银行 全面拥抱数字化转型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8日讯 科技赋能金融创新再添蓝本。8月18日,深圳农商行与阿里云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新版手机银行发布会在深圳瑞吉酒店举办,深圳本土银行与头部金融科技公司携手合作,共话中小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发布会当天,深圳农商行董事长李光安、行长袁捷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伟光、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创新学院院长胡臣杰及深圳农商行贵宾客户,共同见证深圳农商行个人和企业版手机银行发布上线。

image.png

深圳农商行董事长李光安致辞

通过此番牵手阿里,深圳农商行对手机银行进行了全新改版。作为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系统,新版手机银行不仅在技术上采用了大数据、分布式、微服务、生物识别等先进手段,还独创了“广府”、“潮汕”、“客家”三种民俗银行主题,为深圳市民、企业主及社区客户打造好玩有趣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其中“金融黄历”、“智小窝”、“资金计划”、“好享拼”等功能深受深圳市民的喜爱。新版企业手机银行创新的“资产视图”、“企业名片”、“发票管理”、“企业红包”、“古村博物馆”等功能,让企业客户享有更多个性化服务,助力企业跑出数字化经营“加速度”。

实际上,此次新版手机银行的重磅亮剑,同样揭开了深圳农商行与阿里集团深度合作的序幕。

记者注意到,现场深圳农商行与阿里集团子公司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谓珠联璧合。

image.png

深圳农商行与阿里集团子公司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这次战略联手的初衷,深圳农商行董事长李光安在发布会上阐释:“今年正值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历经40年,深圳科技创新不断提速,并致力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作为扎根深圳的本土银行,对金融科技给传统金融业带来的冲击深有体会。我们把科技放在了战略决策的高度,成立了专业部门,致力成为拥抱新科技助推业务发展的银行。也正因为这样的愿景,才有了今天我们和阿里的合作。”

在新版手机银行发布仪式上,深圳农商行传递了“简单更懂你”的理念。对于这个初心背后的内涵,袁捷行长进一步解读表示,“简单”背后是不断追求极致的匠心精神。“懂你”是以客户思维、站在客户角度的一次次探索和思考。新版手机银行的推出,只是深圳农商行数字化能力的一个起点。

image.png

深圳农商行行长袁捷发布新版手机银行

“此次同阿里云的战略合作将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袁捷行长透露,未来深圳农商行将与阿里云“合作共创”,深入推进“零售+科技”发展战略,以产品、服务和金融科技赋能零售新发展,着力打造精品社区零售银行。

相得益彰的是,发布会现场阿里云方面表示,未来会把已经成熟对外开放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平台,优先且全面对深圳农商行开放,以支撑深圳农商行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

双方战略合作的内容也浮出水面。按照部署,未来双方将在深圳农商行数字化转型领域深化合作,推进互联网金融中台、数据智能中台和移动智能平台等建设工作;双方还将在互联网端开展场景金融业务合作;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落地阿里巴巴与深圳农商行在粤港澳区域的各项创新业务。

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地缘优势的加持下,这份合作还延展了更多想象空间:结合阿里云在集团内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力布局以及深圳农商行在区域范围内的产业金融优势,双方将共同推进创新金融产品的业务合作,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产品领域的优先落地,并提炼数字化时代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优化方案。

深圳农商行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合影

对于这次战略合作的意义,深圳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将助力深圳农商行实现具有行业领先性,业务差异化竞争性的数字化转型,共同推进云计算及分布式技术架构在金融核心领域的落地生根,实现大数据应用平台、移动金融平台、全域风控、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银行创新业务领域的开花结果,从而全面提高深圳农商行的金融科技水平,加速提升数字化能力基础。

官方履历显示,深圳农商行是深圳本土唯一的地方性法人银行。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深圳农商行对公客户已达27万户,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9%。目前集团资产规模已突破4500亿元,在大湾区多个地市实现跨区经营,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贡献了深圳金融力量。

毫无疑义,科技创新正在加速刷新金融行业的“互联网思维”。在有识之士看来,对于一家深耕本土的社区零售银行来说,只有找准定位,守正出新,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大潮,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实现华丽转型。注入了更强大科技基因的深圳农商行,必将开启新的数字化潮流之篇。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