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诈骗披上“P2P”马甲 还老盯大学生
2020-08-17 10:52
来源: 中国网

刷单诈骗披上“P2P”马甲 还老盯大学生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向社会发布信息,区别传统的刷单,新型刷单诈骗手法目前已经出现。此次,骗子为刷单诈骗披上了“P2P”的新马甲。

警方介绍,P2P金融指不同的网络节点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需要借助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那么在新型的刷单诈骗手法中,骗子又是如何骗取被害人的财产?近日,广州警方就破获了一起以“刷贷款业绩单”为幌子的新型刷单诈骗案。初步统计,受害人涉及全国各地多所院校,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在此案中,骗子称自己是某网贷机构业务员“小梁”,他对本案的被害人之一小石说自己为了冲贷款业绩,需要找人帮忙办理贷款刷单。其承诺,小石只要将申请贷款到账的钱转回给“小梁”的账户,小石便会得到150元酬劳而且无需还贷,贷款本金和利息全部由“小梁”向贷款机构分期还清。

这种看似无需任何成本的刷单手法,听起来是不是很诱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小石也怀疑过,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是否会发生在自己身上。骗子“小梁”看出小石的顾虑,立即使出了自己的第二招。原来,在接触小石前,“小梁”便已经将小石的同学小张“拿下”。“小梁”通过利用快速返还佣金,及定期还款获取小张信任,然后再利用小张将小石拉入这个骗局。小石看见同学的确能获得相应酬劳,便对刷单赚钱深信不疑。通过“人传人”,小石所在学校逐渐出现了七位受骗学生。

行骗过程中,“小梁”指导小石下载了某贷款软件,贷款后让小石将钱转到“小梁”账户。在首次成功刷单得到150元酬劳后,小石又开始了第二次刷单、第三次刷单,三次刷单一共贷款11680元,全部转至“小梁”账户。在分期还款的前几个月,“小梁”确实按时还款。但好景不长,今年3月初,小石接二连三收到网贷机构的催收电话,这时他才知道“小梁”没有按时还款。小石通过网络联络“小梁”,“小梁”开始还会以各种借口搪塞,后来直接失联。怀疑被骗的小石急忙找一同刷单的同学商量,却发现其他校友也处于同样的境况。无奈之下,小石连同其余6名校友一起到派出所报案。

“这种刷单诈骗的新式手法,专门利用大学生贷款门槛低,又乐于参与刷单赚钱的心理。”警方介绍,此种骗局中,骗子首先通过微信、QQ等聊天软件,向学生虚构一个网贷业务员的身份,利用大学生想赚零花钱的心理,谎称自己为了完成贷款业绩,需要找人在网上办理贷款业务,引诱事主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贷款,并承诺无需贷款人偿还资金,每次贷款后给予贷款人80元到1000元不等的酬劳。

为了放长线,钓大鱼。骗子会按照约定偿还前几期的月供,借此打消被害人的疑虑,并继续诱导被害人或更多人贷款。为了发展更多的“下线”,骗子甚至会引诱已受骗的被害人,以抽取介绍费的方式,继续拉身边的同学、亲友加入“骗局”。骗取多笔贷款后,骗子便不再还款。当被害人发现之后,骗子惯用的套路就是找各种理由搪塞过去,拖延时间将账户内的资金转移。在此,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高校在校学生,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所谓“刷单”一律是诈骗。当身边有人推荐你参与类似事情,请立刻报警。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