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特别国债 个人也可购买
2020-06-17 09:30
来源: 深圳商报

抗疫特别国债 个人也可购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备受关注的抗疫特别国债来了!记者16日从财政部获悉,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二期和三期。一期、二期规模均为500亿元,分别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和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三期特别国债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规模为700亿元。

抗疫特别国债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纳入国债余额限额,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本金由中央财政偿还3000亿元,地方财政偿还7000亿元。

一、二期特别国债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6月19日进行分销,6月23日起上市交易。三期6月23日招标,6月24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6月24日进行分销,6月30日起上市交易。特别国债的利率将在发行前由承销团成员(主要是银行和券商)竞价确定。

深圳一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特别国债机构和个人都可以购买,风险很小,利率由市场招标定价。投资者可通过证券账户或国债专用账户,在发行期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直接认购或在银行直接购买。”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日前表示,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贴息、减免租金补贴等。各地可以在分配额度内按照一定比例预留机动资金,解决基层特殊困难的急需资金需求。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