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开出粤港澳大湾区首笔跨行电子国内信用证
2019-12-09 18: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建设银行开出粤港澳大湾区首笔跨行电子国内信用证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12月9日讯  今天,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以下简称“深圳建行”)成功为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信利康”)开出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 )首笔跨行电子国内信用证 (通知行为招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在大湾区范围内率先启用人行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 (简称“电证系统”)。

国内信用证作为一种适用面仅次于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以下简称“电票”)的结算工具,兼具联通境内外两个市场和降低融资成本的独有功效,已被金融机构和客户广泛接受,近年来业务规模稳步攀升。但与电票相比,国内信用证因推出时间短,缺乏具有公信力的信息交换平台,长期存在流通不畅的问题,尤其是跨行证流转时间长、操作速度慢的弊端明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国内信用证的提速发展,业务规模更难与电票相提并论。

“要发展先筑路”。作为一项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人行聚焦国内信用证上述瓶颈问题,着力打造并推出了具有“标准统一”、“线上交易”、“功能稳定”、“流程便捷”、“信息托管”等五大优势的电证系统,此举将极大地助力国内信用证的腾飞。

秉承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深圳建行作为电证系统首批接入行和试点行,在总行悉心指导下精心部署、全力以赴配合电证系统上线,深度参与了业务需求分析、系统架构设计、案例测试和演练、宣传和推广等工作。功到自然成,12月9日上午8点30分3秒,深圳建行顺利为信利康开出了大湾区首笔跨行电子国内信用证,全流程高效、快捷。

据深圳建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近年该行围绕国内信用证进行系列产品和金融科技创新,推出“国内信用证+议付”、“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国内信用证+打包贷款”、“国内信用证 +赎单融资”等多项业务并将区块链技术、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运用其中,通过统筹境内外市场资源真正将国内信用证打造成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便利、降低融资成本的拳头产品,相关业务年办理额逾600亿元,已累计为数百家企业节省融资成本数亿元。

深圳建行表示,后续将继续加大国内信用证及电证系统的推广、应用和创新工作,以金融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实效与便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马超 郑骏宇

[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