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纷纷退出P2P
2018-11-23 09:38
来源: 深圳商报

上市公司纷纷退出P2P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几年间,网贷P2P成为金融行业炙手可热的产品,上市公司纷纷将目光瞄向了网贷领域。但随着监管趋严,曾被资本疯狂追逐的P2P概念已然褪色,投资人也不再买账,上市公司纷纷退出,P2P行业进入“淘汰赛”时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仅有64家上市系P2P平台正常运营,10个月间平台数量降幅超过34%。

“淘汰赛”时间

据融360网贷评级组不完全统计,2017年12月底,共有79家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了98家P2P平台。而截至今年11月20日,仅有64家上市系P2P平台正常运营,10个月间降幅超过34%。此外,上市公司控股的在运营P2P平台数量达22家。实力背景强大的上市公司对网贷平台帮助的确很大,例如陆金所背靠平安集团,汉鼎宇佑持股的微贷网已经成功实现上市计划,他们早已跻身于网贷第一梯队。

但也有一些拥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逾期、展期、被警方介入。此外,业务停滞“僵尸平台”同样不少。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旗下问题平台数量达到34家。

“联姻”各怀心思

“实际上,当初上市公司与P2P平台‘联姻’时也各怀心思。在网贷行业发展前期,P2P平台引入上市公司背景作为股东,既为了增信,也有助于推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布局P2P拓展公司业务外,为自己“输血”则成为他们蜂拥而入的驱动力。”融360网贷分析师付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她指出,设立多家P2P平台的海航集团,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旗下互金平台涉嫌通过“贷转存”等方式为上市公司输血融资。海航持股了4家网贷平台,除立马理财因出售金交所产品宣布不再发售新产品外,其他平台也相继被爆出现问题。

剥离网贷业务

付影指出,互金风口已经退去,上市公司入股的P2P平台无力继续输血,面对现金流告急和高昂的运营成本,只能将P2P平台拱手让人或退出。

据融360网贷评级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5家上市公司股东出售网贷平台。其中包括被赫美集团控股的联金所,获得凯瑞德董事长张培峰个人投资5亿元的爱钱帮。付影认为,不排除还有上市公司会继续剥离网贷业务。

此外,也有上市公司持股转为自然人持股,与上市公司撇清关系。例如熊猫金控将旗下P2P平台熊猫金库70%的股权转让给公司实控人赵伟平,这也意味着熊猫金库已从上市公司中剥离。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