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艺术人生>

王琛:从深圳出发的“一带一路”摄影家

王琛:从深圳出发的“一带一路”摄影家

分享

关于“一带一路”主题摄影初衷,他只用一句话概括:“我想用最中国的方式,表达丝绸古国最中国的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全国首屈一指的影像博物馆

▲摄影家王琛同时是一位收藏家。上图为他收藏的部分电影放映机、电影胶片和胶片相机。

作为视摄影如生命的人,王琛在摄影生涯伊始,便开始痴狂于影像机的收藏,最终打造起他在业内独具影响力的“影像王国”——王琛影像博物馆。

据了解,馆藏门类包括间谍相机、苏联相机、国产相机、电影放映机、电影摄像机,数量之多、种类之全、价值之高为目前国内之最。记者参观看到,其中不仅有美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最为流行的国民相机ArgusC3、德国照相机工业的爆款禄莱16间谍相机、苏联经典仿徕卡旁轴相机Zorki-4型相机、哈苏V接口相机中的传奇相机SWC等,还有蔡司ZEISS IKON MOVILUX8B 8毫米电影放映机、瑞士Bolex Paillard M8 8mm的电影放映机、美国Bell&Howell 8mm 电影摄影机等。流连其中,让人深深感受到胶片跨越时空的魅力。

不过在王琛看来,他更希望通过影像馆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他说:“深圳在我心中,是名副其实的摄影之都,理应有这么一座影像博物馆。今天的深圳也可以成为中国的沙隆(法国一个小城市,一百多年前摄影术在那发明,摄影也因此被认为是法国的国家艺术),让来自西方的摄影术在深圳开花结果,真正变成中华民族自己的艺术。而我的影像博物馆,只是提供一个缩影的观照。”

谈到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坦言,并没有很兴奋,反倒觉得使命更重了。他说:“我是深圳成长起来的摄影家,在推动城市摄影文化建设方面,我始终在思考更多的方式和办法。”

王琛的世界有多大,他正用长长胶卷做着测量。摄影基因如何在他身上发生,他接下来的摄影之路又将走向何方?王琛透露,“地球环保系列”图书的第七本《地球人行道》已付梓,即将发行。书中收录了王琛家族近百年关于影像的图片,有曾祖父在民国时期拍摄的照片、参加抗美援朝的英雄父亲的影像,也有自己早期的摄影作品,通过家族与摄影相关历史的追溯,从而探索自己身上的摄影基因,向内思考摄影在自己身上发生。关于未来的摄影方向,他说:“人始终是我最关注的核心。”

(刘娥/文 薛云麾/图)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