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艺术人生>

王琛:从深圳出发的“一带一路”摄影家

王琛:从深圳出发的“一带一路”摄影家

分享

关于“一带一路”主题摄影初衷,他只用一句话概括:“我想用最中国的方式,表达丝绸古国最中国的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视摄影如生命的“疯子”

王琛摄影作品。2004年8月,四川省凉山彝族火把节上的斗鸡比赛。

王琛摄影作品。2011年11月,四川省西昌毕摩村。

无疑,一位成功的摄影家,必须具有飞鸟般的勇气。为了拍到最美的风景,无数摄影家付出生命的代价。而王琛也与死神数次擦肩,几乎每次都是一旦伤好又马上扛起相机,开始下一程的拍摄。为了摄影,他砸钱砸命,以至圈内人称他为“视摄影如生命的疯子”“航拍狂人”。

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王琛为了能够真实、客观地记录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有“死亡之地”之称的阿尔金山,先后两次带摄影队深入腹地,克服高原反应,跋山涉水,进行忘我拍摄。2010年8月,正值阿尔金山雨季,王琛和拍摄队伍遭遇暴雨山洪,道路被淹,在高原反应之下,还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在野外扎帐篷生存,拍摄环境让人苦不堪言。在这种天气不佳的情况下,他拍到了东昆仑山和库穆库里最精彩的日出日落。对于探险一样的摄影经历,他自嘲: “这种感觉就像苦行僧。不过为了创作好作品,一切都值得。”

如果说环境恶劣尚可以忍受,那么这一次大难不死的经历只能说是侥幸。据王琛讲述,2003年10月4日,那天他们刚拍完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的藏民转山节,和另外三个同伴开着一辆吉普车连夜穿行在澜沧江峡谷里。他们是曾石泉(现任企业家摄影协会资深荣誉主席)、云南《都市时报》记者刘普礼和易俗。由于他们着急要返回南边的丽江,晚上9点20分来到巴罗路段,路的一边是悬崖,下面是咆哮奔流的澜沧江。这一段开车的是刘普礼,其他人都因疲惫睡着了。突然,右面土路向江边倾斜,载着四人的吉普车翻滚而下,不知滚了多少圈,最后以70度角顺着玉米地掉进了江心。

可能是之前有过几次车祸的经历,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王琛惊醒后反应极快,死死拉住右上角的把手不放,最后从反扣的车里奋力游了出去。他忍着剧痛往高处爬,靠一只身上的防水太阳能电筒朝路上扫射,终于被当地人看到信号,找到浑身是血的他。被几个纳西族百姓抬上去后,他才知道同行的曾石泉、刘普礼当时被抛出车外,头破血流,陷入昏迷。而易俗,在一周之后在很远的澜沧江下游被发现,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从车里往外挣扎的瞬间。

记者不禁问道:“几次死里逃生,难道真的不会后怕吗?”王琛回答:“摄影就是我的命!”一个“命”字,一语双关,不用言表。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