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艺术>艺术人生>

王琛:从深圳出发的“一带一路”摄影家

王琛:从深圳出发的“一带一路”摄影家

分享

关于“一带一路”主题摄影初衷,他只用一句话概括:“我想用最中国的方式,表达丝绸古国最中国的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王琛摄于2006年2月,新疆天山贡乃斯冬季天山牧场。

王琛摄影作品。1993年3月,湖南省宁乡县南田坪乡宜坪村,王琛从广州回到湖南见奶奶,奶奶毛氏用王琛的手机与他父亲通话。

▲摄影家王琛。

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摄影家王琛当选为协会副主席。在这个国字号摄影家协会的12人主席团中,来自深圳的他占据了宝贵的一席之地。他的名字在摄影界大名鼎鼎。他被认为是中国航拍摄影大家之一,同时也是业内广受关注的“一带一路”摄影家。

在20多年摄影生涯中,他两度飞越全球七大洲四大洋,飞行架次近千次,不仅用超过50万张摄影底片拍摄地球母亲,倡导环保理念,成功出版“地球环保系列”摄影艺术图书,还用镜头真实展现了“一带一路”数十个国家的风土人情、人文地理、经济发展。他的“一带一路”展览在深圳、大理、平遥、北京展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在福田天安数码城的办公室内,记者与王琛进行了深度对话。这里也是王琛的影像博物馆所在地,馆内陈设着他上千台相机和电影放映机,俨然一个个忠诚的卫兵等候检阅。记者看到王琛时,他穿着简朴的衬衣,访谈间行色匆匆,说话短促。但只要谈起摄影,他内心似乎有着一团燃烧不灭的火焰。关于“一带一路”主题摄影初衷,他只用一句话概括:“我想用最中国的方式,表达丝绸古国最中国的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踏上“一带一路”摄影征程

1993年他扛着相机从深圳福田出发,开始追寻着古代丝路的线路,一路前行。后来才发现自己已经有意无意地,几乎走遍“一带一路”所涵盖的所有国家。24年间,陆地丝绸之路上的北京、西安,一路到意大利、土耳其、伊朗;海上丝绸之路从泉州起,经厦门、北部湾、南海、西沙群岛,一路到马六甲、马来西亚、印度洋的眼泪——斯里兰卡以及肯尼亚、波斯湾……40多个国家,数百个地区,无一错过。

相机,是他丝路摄影征程的最好见证者。他用它定格了东南亚“水上出租车”的身影、记录了泉州崇武镇供奉着27名烈士的庙宇、留住了波斯女孩熟睡的瞬间、穿越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大清真寺及周围的老城区、定格了地球上最为壮观的鸟类栖息地非洲肯尼亚拉库鲁湖的盛景、拍摄了欧洲奥地利阿尔卑斯山上的小镇、亚洲土耳其卡帕多奇亚世界文化遗产地等人文名胜景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古老的丝绸之路重现辉煌,王琛的相关主题摄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深圳市文联举办了“一带一路”专题展,王琛精选了自己丝路摄影作品中100多幅作品,最终展览67幅作品,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聚焦了“一带一路”的人文纪实和自然景观;今年8月,他受邀携系列作品参展云南大理国际影像节;9月,《飞越丝路艺术同心》参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10月,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行天下》摄影特展。

有人评论,王琛是以人文纪实的方式将“一带一路”的自然景观和人的生存状况真实地反映出来,无论是在时间还是空间上,抑或在情绪及思考上,作品都充斥着一种在所难免的厚重感。

关于初心和摄影的方向,王琛说:“可能很多人认为我是在记录,可是我很想强调影像存在的语言方式,那是一种文化。要知道,在 ‘一带一路’的40多个国家中,90%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他们的产生、发展都和丝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王琛认为,“用最中国的方式,表达丝绸古国最中国的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或者还能通过影像增进人们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让更多的企业家抓住机遇加入到‘一带一路’的大潮中来。”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