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节、增生、囊肿……体检报告的高频词,到底意味着什么?一文读懂!
2023-05-30 08:36
来源: 科普中国

结节、增生、囊肿……体检报告的高频词,到底意味着什么?一文读懂!

人工智能朗读:

(来源:图虫创意)

05

脂肪肝

体检发现脂肪肝后,要改变饮食结构,少食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少食甜食及淀粉类食物。多食鱼类、蔬菜、水果。烹饪食材宜用植物油。

控制饮食量,每餐八分饱,防止超重、肥胖。戒烟、限酒。加强锻炼,有氧运动每周 3 次,每次大于半小时。

建议每 3~6 月复查肝脏彩超、肝功能及血脂。

06

肝/肾囊肿

一般来说,单纯性囊肿是良性病变。可单个或数个,多为先天性,一般不会恶变。随着囊肿的增大,有小概率发生破裂或继发感染的可能。通常没有症状,也不影响肝肾功能。

肝囊肿、肾囊肿直径超过 5 厘米,可考虑进行微创手术。囊肿一般不会突然增大,建议定期进行肝脏、肾脏彩超的复查。

07

乳腺增生

一部分乳腺增生的女性,1~2 年后增生的乳腺可自行缓解。大多数症状轻微,不需要治疗。如自觉症状明显者可到乳腺甲状腺专科就诊。

乳腺增生的发生与精神因素也密切相关,建议保持愉悦的心情、稳定的情绪,劳逸结合,避免紧张和焦虑。

08

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多见于 50 岁以上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步增加。

尿频、尿急、排尿不畅为早期症状。随着前列腺增生的加重,可以出现尿液中断、变细、淋漓不尽、夜尿增多、尿潴留。

可以前往泌尿外科门诊就诊,服用保列治、哈乐等药物改善排尿功能。若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可考虑行微创手术治疗。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