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评: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 推动人类文明勇向前
2023-04-27 09:43
来源: 西安网

西安网评: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 推动人类文明勇向前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愿在联盟框架下,同亚洲各国携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交流,积极推动文化遗产领域国际合作,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4月25日,习近平主席向在西安举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满满的真诚,沉甸甸的期盼,激励我们在文明对话中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人类社会文明向前是大势所趋,文明对话交流是客观规律。一个多月前,习近平主席首次鲜明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指出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这是顺势而为,这是为人类社会文明贡献的中国力量,中国方案,必然促进世界文明的奔腾向前。亚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孕育并保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是传承创新文明的前提。合作保护,联盟发力,是世界正道,是为世界文明进步树立样板。

海纳百川,胸怀宽广,打破壁垒,兼收并蓄,取长补短,各国文明才能蓬勃发展,世界文明才能澎湃向前。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绝无高低优劣之分。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横行,“文明优劣论”“文明冲突论”“制度对抗论”沉渣泛起,这是历史逆流,这是时代毒瘤,威胁着人类前途命运和人类文明前景,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的成立,高扬正义大旗,有利于加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深化亚洲文明交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设立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以专项基金形式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框架下开展的保护、研究、联合考古、展示利用等工作给予支持,昂扬大国担当,引领世界文明美好发展。

古城西安,嘉宾云集,亚洲盛事,挥毫亚洲文明精彩纷呈画卷,为世界文明奔腾树立样板。21个亚洲国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等3个文化遗产领域主要国际组织参会,4月24日召开的联盟理事会会议上,由联盟创始成员国组成的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正式通过《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章程》、联盟2023-2024年度工作计划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西安宣言》,大会将发布《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西安宣言》,并为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揭牌,还将举行近10场双边会谈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成果展等配套活动,群英荟萃,智慧聚集,活动交流,书写人类文明对话的生动教材。对话中凝聚文明力量,交流中释放文明能量。

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勇向前。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是中国对亚洲文明的担当,是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的担当。文明如水,在对话与交流中,润物无声;君子和而不同,在合作与共赢中蝶变升华。在文明对话中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中国精彩,亚洲壮美,为世界人类文明奋勇向前注入磅礴力量,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力量。殷建光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