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举办 全链条保护版权 支持全面创新
2023-04-27 09:28
来源: 南方日报

2023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举办 全链条保护版权 支持全面创新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近日,2023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在广州举办。活动以“加强版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主题,以今年1月起施行的《广东省版权条例》(下称《条例》)为重点,普及版权法律法规和版权相关知识,展示广东版权法治建设成果。

近年来,广东版权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健全版权制度机制,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2022年9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全国首部版权条例《广东省版权条例》。优化版权社会服务,提升公众版权意识。2022年,广东省登记软件著作权238781件,占登记总量的13.01%,位列全国第一。促进版权产业发展,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2020年,广东版权产业增加值为9735.1亿元人民币,占全省GDP的比重达8.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目前,广东已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2个、待验收1个和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21个。完善版权行政执法体系,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2018年机构改革后,广东在全国率先明确省、市、县版权执法职责,在全国率先明确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该做法得到国家版权局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活动现场,省版权局有关负责人就《条例》的诞生情况、立法背景、出台历程、主要内容、特色亮点和价值意义等总体情况作了介绍。《条例》集中反映了广东版权工作的主要特点、基本思路和实践经验。下一步,省版权局将全面提升版权工作效能,不断推动版权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知识产权强省提供更加有力的版权支撑。

参加《条例》制定的立法专家对《条例》的重点内容进行解读。据介绍,《条例》重点推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文化传承与发展等领域作品的创作和转化,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利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与版权密切相关的大型展会,促进版权授权交易;建立健全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制度,加强体育赛事、综艺节目、网络视听、电商平台等领域的新业态版权保护。(记者/吴晓娴 实习生/庞立雯)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