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大沥:推进乡村振兴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4-26 14:41
来源: 佛山新闻网

佛山大沥:推进乡村振兴 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5-26日,网红之城 中心大沥——2023湾区镇能量传播共创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湾区自媒体等代表,共同走进位于广佛全域同城最前沿、有着“中国商贸名镇”之称的大沥镇,通过深入城市、产业、企业等领域,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建设的最新面貌。

近年来,大沥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以“产、城、人、景”融合为发力点,推动大沥村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采风活动其中一站的大沥镇太平社区,就是典型案例之一。

以经济发展带动社区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改革开放的迅猛发展,带旺了大沥的农村经济,但过去多处于野蛮粗放的发展模式,产业业态低、集约性差、土地价值低。太平社区想尽办法转变发展方式,创造条件引入更优质产业,并于3月初启动太平隔海塱工业园项目的拆除工作,未来将建设总建筑面积超22万平方米的易优粮国际农产品供应链交易中心,打造集粮油轻加工、仓储物流、展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优质粮油供应链产业项目,预计可吸纳300家商户,计划年交易额100亿元。

将目光放得更长远来看,随着项目发展,还会有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在项目中孵化及引进,将为大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提高行业影响力,计划实现年交易额100亿元。

镇内的社区纷纷具体分析自身的发展情况,寻找更为适合的发展之路。本身就拥有全国知名专业市场的凤池,选择了不断深挖产业内涵,打造出业内知名的中国(凤池)铝门窗建筑装饰博览会,吸引国内外客商来到此谈生意、做买卖,社区与众多商家同发展、共成长。而沥东社区则引入南海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每年为经济社带来超千万的租金收益。农村社区产业的升级也带来集体收入的增长。2021年,大沥镇村社两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3000万元的社区达26个,其中超1亿元的有19个,全镇农村人均收入35837元 ,较前一年增长9.28%。

打造高颜值人居环境 提高生活幸福感

如果说产业是乡村的基础,那么环境则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底色。走进太平社区,广阔的牌坊广场、焕然一新的白界东公园、令人流连忘返的四小园墙绘……这些都是大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据统计,2022年全镇共投入专项资金4.12亿元,以248个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推动人居环境提升。

2022年,大沥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百日攻坚、百社整治、百社千园等行动取得实效,乡村环境提“颜”增“质”。其中,2000个“四小园”惊艳亮相,获南海区先进镇街一等奖;太平、谢边获市人居环境整治百万奖励;募集善款超500万元,“自己家园自己建”理念深入民心;结对帮扶墨脱德兴、丹寨金泉兴仁、封开渔涝取得新成绩。

2023年,大沥将建设“十百千工程”,打造10个标杆示范社区、打造100个精品“四小园”,建设1000个“四小园”。此外,大沥还通过指导社区制定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开展社区慈善募捐等,更好地配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力争在2023年有2个以上社区达到市优秀水平。今年,河东、盐步、六联、平地、沥东、凤池、大镇、太平8个社区被大沥推荐参与南海区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大沥也将举行人居环境整治“擂台大比拼”,在全镇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推动文化空间、载体进村居 丰富精神文化需求

提升人居环境可以愉悦人们的心情,打造文化空间则可以滋润人们的心灵。近年来,太平社区的网红“玻璃屋”读书驿站一启用即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广佛两地的居民前来读书打卡;对辖区内的白界西华宇郭公祠、应文书舍等阵地进行活化,打造为居民的道德讲堂、宣传崇德向善氛围的阵地;太平社区还充分利用应文书舍、国学馆等社区里的国学阵地,为社区学子免费开办国学学习班。

这也是大沥推动文化空间、文化载体、文化精神进村居的缩影。在太平社区附近的凤池社区, 2019年7月开创了大沥镇第一个由农村社区主导的文化艺术节,极大地推动了社区文化的发展。如今,凤池社区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四届,在凝聚民心、培育新人、繁荣文化、彰显形象上起到重要作用,推动凤池社区大文化格局构建。

创造熟人社区,深入推进乡村治理

文化可以育人,提升人的素养,丰富精神生活。而基层治理则发挥着维护乡村发展稳定、提升村民参与感的有力举措,助力乡村和谐发展,是一个双向、多元参与的过程。在大沥,乡贤和“熟人”的力量日益显现。

得知太平社区正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佳叔踊跃参与,甚至在寒冷的天气从下水道捞出堵塞的杂物,街坊们看到佳叔的行动后,也都主动配合社区清理巷道堆放的杂物。而不少心系太平社区发展的乡贤、厂企也在社区发动下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营造更美好的家园。其中,太平企业家李慧钊慷慨捐赠50万元用于支持社区建设“四小园”,带动了更多村民出钱出力。

如今,越来越多社区以“熟人”骨干或群团组织为基础,发动居民组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队,这些志愿者正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把志愿服务送到乡村基层,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志愿服务。

2022年起,大沥镇积极在农村社区推进“创建熟人社区”工作,以鲜明的本土元素融入基层善治品牌中,用文化、公约、四小园等主题融入文体活动、居民议事厅,不断完善社区议事协商机制,搭建更多居民社区参与平台,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让“村里的熟人”更熟,为公共事务提供更多智力、人力支持。当前,大沥镇以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推动基层治理体系的建设,集合社会力量,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记者 李宜佳)


[编辑:林媛媛]